首頁 國際 要聞

蘋果使用中製晶片 議員要求撤查安全風險

外國媒體9月披露,蘋果計畫使用長江存儲的記憶體晶片。圖為東京蘋果商店中的iPhone 14廣告。(Richard A. Brooks / AFP)
外國媒體9月披露,蘋果計畫使用長江存儲的記憶體晶片。圖為東京蘋果商店中的iPhone 14廣告。(Richard A. Brooks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議員高層正在敦促白宮將中國企業長江存儲科技有限公司(YMTC)列入黑名單,因為該公司涉嫌違反出口管制向華為供貨。此外,議員還要求審查蘋果公司使用中國晶片一事。

據《金融時報》週四(9月22日)報導,民主黨參議院多數黨主席舒默(Chuck Schumer)向該媒體表示,他所看到的一些報告證實長江存儲為華為Mate Xs 2手機提供了NAND快閃記憶體。Mate Xs 2是華為的全新旗艦可折疊手機。

舒默說:「這份報告非常令人不安,它還強調政府需要迅速採取行動,將長江存儲加入實體名單中。」他指的是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管制實體名單。該名單旨在禁止美國公司向名單上的單位出口產品和技術。

長江存儲是因安全問題受到美國審查的諸多中國科技公司之一。華盛頓正在實施一系列措施,促進美國晶片業發展,並且使中共更難獲得專業技術,特別是尖端晶片。

數位設備分析咨詢公司IP Research Group的報告,長江存儲正在向華為提供手機晶片,這可能違反美國出口管制相關規定。

2020年,川普政府針對中共的軍民融合政策,在製造尖端晶片所需的技術方面,對中國實施出口限制。拜登政府沿襲了這項做法。

聯邦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和盧比歐(Marco Rubio)分別是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民主黨主席和共和黨副主席,他們也支持將長江存儲納入實體名單。眾議院國際事務委員會最高共和黨人麥考爾(Michael McCaul)也加入他們的動議名單。

華納表示,「時間已讓我們知道,長江存儲很差勁」,中共的目標是將全球微電子控制權轉移到自己手中,該公司從中扮演了「關鍵」角色;美國「早就該採取行動了」。

長江存儲被美商務部調查

白宮在2021年6月發布的報告中表示,長江存儲透過低價搶市,已給美國記憶體廠美光(Micron)和西部數據(Western Digital)等美國公司造成壓力,構成「直接威脅」。報告說,長江存儲是中共「國家冠軍」企業,曾接受政府240億美元補貼。

盧比歐補充:「拜登總統越晚認識到這一點,就是向貪婪的公司發出信號,即與這些北京領導的公司做生意是可以的。」

英國《金融時報》4月報導,長江存儲因向華為出售手機晶片,遭到美國商務部調查。

麥考爾週二(9月20日)說:「這份新報告確定了長江存儲是否違反美國出口管制的疑問。這是一個揮筆就能解決的問題。為什麼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無視這個問題?」

蘋果手機使用中國晶片

另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參議員週三要求國家最高情報官員主導,審查蘋果公司相關計畫所帶來的安全威脅。該公司據報將在其新產品iPhone 14中使用來自長江存儲的晶片。

以盧比歐為首的議員在致國家情報總監(DNI)海恩斯(Avril Haines)的信中寫道:「蘋果公司可能在不久後,將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有製造商長江存儲科技有限公司,採購3D NAND存儲晶片,我們在此表達極其擔憂。」

信中敦促海恩斯考慮蘋果公司這麼做對經濟和國家安全的影響,及長江存儲在中共發展中國半導體產業中的角色。

蘋果公司拒絕對議員的信件發表評論。

韓國媒體和《金融時報》9月披露,蘋果計畫使用長江存儲的記憶體晶片。蘋果公司聲明,它沒在任何產品中使用長江存儲晶片,但正在「評估」是否讓在中國市場銷售的iPhone使用長江存儲晶片。該公司還說,儲存在這種晶片上的用戶數據「完全加密」。

蘋果公司表示,它不打算在銷售到中國以外市場的iPhone上,使用這些晶片。參議院的一名幕僚說,議員擔心這些手機仍會進入全球市場。

參議員還希望海恩斯看看長江存儲如何「幫助」其他中國公司,包括受到美國嚴格出口管制的華為,且希望她審查長江存儲與中共軍方的聯繫。議員要求海恩斯在10月1日前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