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台日人民友好 安倍紀念銅像紅毛港保安堂揭幕

高雄紅毛港保安堂打造安倍晉三紀念銅像,監察院長陳菊與主委張吉雄、立委許智傑及賴瑞隆等人9月24日一同揭幕。(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紅毛港保安堂打造安倍晉三紀念銅像,監察院長陳菊與主委張吉雄、立委許智傑及賴瑞隆等人9月24日一同揭幕。(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9月27日國葬,由民間募資製作的安倍晉三紀念銅像,9月24日在高雄紅毛港保安堂揭幕,監察院長陳菊到場致詞表示,安倍對台灣最大貢獻就是把台灣問題國際化,凸顯台灣的國際戰略地位;呼籲全世界共同保護追求自由、民主、尊嚴、主權的台灣人,讓台灣在國際社會不孤單。

由台灣民間發起募款製作舉世唯一的安倍紀念銅像揭幕設置在高雄市紅毛港保安堂,更顯台日民間感情深厚。由台灣民間發起募款製作舉世唯一的安倍紀念銅像揭幕設置在高雄市紅毛港保安堂,更顯台日民間感情深厚。(記者方金媛/攝影)

陳菊說,安倍是日本歷任首相中,最理解也最顧及台灣的立場與安全,感謝安倍在台灣最辛苦的時候,挺身力挺台灣,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尤其台灣面對災變時,也曾親筆提寫「台灣加油」鼓勵台灣社會,溫暖了台灣人的心。

陳菊指感謝紅毛港保安堂長期為台日民間友誼努力,促進台日民間交流,打造安倍紀念銅像,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人懂得感恩,也讓國際友人能來此向安倍銅像致意。

民眾到安倍晉三紀念銅像獻花致意。民眾到安倍晉三紀念銅像獻花致意。(記者方金媛/攝影)

    
紅毛港保安堂位於高市鳳山區,是全台唯一供奉日本軍艦的廟宇,每年有日本訪問團到此參拜、交流。主委張吉雄表示,安倍是日本終戰以來最敢挺台灣的內閣首相,在他7月8日遇刺身亡當晚,紅毛港保安堂即召開會議,決議設置「日本元首相安倍晉三追思會所」,供台灣民眾獻花致意,以及募款製作安倍紀念銅像,供民眾追思。

他說,銅像委託名雕塑家周瑞明與葉金城師生聯手創作,約7月20日開始趕工,9月16日運抵紅毛港保安堂安置廣場前;銅像旁豎一花蓮玉石,刻有安倍親筆提寫「台灣加油」字樣;此外,左右兩側栽植珍貴的台灣真柏和羅漢松,象徵台日友誼長青。

這次活動另有立法委員許智傑服務處共同主辦,許智傑表示,感謝安倍對台灣的貢獻,也對於他的過世很感慨。這次由台灣民間發起募款製作舉世唯一的安倍紀念銅像揭幕,更顯台日民間感情深厚。台日關係唇齒相依,希望未來台日人民情感更好,雙方政府合作更緊密。

東京日台交流會幹事胡坤炳說,安倍曾強調「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印度也有類似說法,現在很多國家都在支持台灣,台灣一定要自立自強。

在台灣讀大學的日本民眾特別到紅毛港保安堂參加安倍晉三紀念銅像揭幕活動。在台灣讀大學的日本民眾特別到紅毛港保安堂參加安倍晉三紀念銅像揭幕活動。(記者方金媛/攝影)

台日混血、目前在台灣讀大學的須藤凱明特地從台南來參加活動,他說,對於安倍的施政,日本民眾贊成或反對皆有,爭議性很大,但以哀悼角度看,台灣民眾為他設置銅像紀念,此舉令人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