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國定古蹟白沙岬燈塔 桃消防火防災演練

國定古蹟白沙岬燈塔,桃消防火防災演練。(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提供)
國定古蹟白沙岬燈塔,桃消防火防災演練。(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配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辦理文化資產消防演練及實務研習,桃園消防局第三大隊觀音分隊於27日辦理觀音白沙岬燈塔災害搶救演練,著重於文化資產遭遇災害時的應變處理,希望管理者、使用者能建立及落實日常管理維護防災觀念,以防患於未然。

救護人員詳細解說及操作AED、CPR,學習如何在火災及救護初期,能快速滅火及搶救人命。救護人員詳細解說及操作AED、CPR,學習如何在火災及救護初期,能快速滅火及搶救人命。(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提供)

演練假設使用火源不當引發火災,藉由塔方人員依據自衛消防編組任務分工,於發生火災時分頭進行滅火、通報及避難引導等任務,並於消防單位抵達時能交接現場狀況,迅速撲滅火勢,將遊客平安疏散至安全地點,減輕災害損失。

找出可能引起火災的潛在因子,強化用火、用電防火管理,以降低火災發生率。找出可能引起火災的潛在因子,強化用火、用電防火管理,以降低火災發生率。(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提供)

並實施滅火器油盤滅火操作及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教學,讓研習學員能實際操作滅火器撲滅火勢,藉由救護人員詳細解說及操作AED、CPR,學習如何在火災及救護初期,能快速滅火及搶救人命。

白沙岬燈塔位於觀音海岸,曾是台灣本島最西邊的燈塔,主要使用紅磚與石頭建造而成的,不同於台灣其他使用水泥構成的燈塔,為桃園第二座國定古蹟,是目前保存相當完整的日治初期燈塔。近年園區開放時段常有民眾參觀,僅開放燈塔園區內部的庭院設施,雖然主燈塔室為遊客禁遊地區,但高聳雪白的塔身在蔚藍海天之間,更是網美打卡拍照的熱點。

觀音分隊長林宏鋅表示:為保持古蹟原本樣貌,消防安全設備較不易融入環景之中,雖有設置簡易灑水設備、滅火器及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等,發生災害時的防護仍嫌不足。「預防重於搶救」是古蹟或歷史建築物的防火首要,除了加強相關人員的災害應變與反應能力外,針對不同古蹟的建築特性,找出可能引起火災的潛在因子,強化用火、用電防火管理,以降低火災發生率。

第三大隊長簡慈彥說:古蹟或歷史建築物救災的方式,與一般住宅火警救災方式不同,需減少對古蹟的破壞,例如以雲梯車高空噴灑水霧、水幕等方式出水,避免使用強力水柱搶攻,防範搶救過程造成古蹟二次傷害,以保存文化資產為最高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