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TikTok 未保護兒童個資 或被英國重罰2700萬英鎊

圖為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北京的總部。(GREG BAKER/AFP)
圖為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北京的總部。(GREG BAKER/AFP)

【記者高杉/編譯】抖音海外版TikTok在英國面臨2,700萬英鎊(約新臺幣9.5億元)的罰款,因為英國資訊委員會(ICO)指控TikTok在近兩年內,未能維護使用該平臺的兒童隱私,從而違反《兒童數據保護法》。

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報導,TikTok被指控的違法行為,發生在2018年5月至2020年7月期間。英國資訊委員會指出,該公司「可能」未經父母同意,處理了13歲以下兒童的個人資訊數據。

此外,英國資訊委員會還指控該公司可能「沒有以簡明、透明和容易理解的方式,對用戶提供適當的資訊」,並「在沒有法律依據的情況下,處理特殊類別數據」。

特殊類別數據指的是敏感的個人資訊,如性取向、宗教信仰、民族和種族血統、政治觀點及遺傳和生物識別數據等方面。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近來在數據隱私方面受到越來越多的審查。早在2019年,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就因TikTok違反《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COPPA),對字節跳動罰款570萬美元。另外,英國高等法院法官最近批准了針對TikTok處理兒童數據的集體訴訟,該訴訟最初是由一名12歲的孩子,在2020年提出。

雖然英國最新發布的公告並不是最終結果,但它清楚的表明,英國的調查已經發現了足夠多的證據,並可能會對字節跳動處以巨額罰款。

TikTok發言人在發給TechCrunch的一份聲明中說:「這份涉及了2018年5月至2020年7月的意向通知是臨時性的,正如英國資訊委員會自己所言,目前還不能得出最終結論。雖然我們尊重英國資訊委員會在維護英國人隱私方面的作用,但我們不同意他們所表達的初步意見,並打算在適當的時候正式回應英國資訊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