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洗腦老外 中共想在TikTok設隱形帳戶

中共政府機構試圖開設隱形的TikTok帳戶,以加強對西方民眾的宣傳。圖為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北京的總部。(Greg Baker/AFP)
中共政府機構試圖開設隱形的TikTok帳戶,以加強對西方民眾的宣傳。圖為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北京的總部。(Greg Baker/AFP)

【記者易凡/綜合報導】內部消息顯示,中共政府機構試圖開設隱形的TikTok帳戶,以加強對西方民眾的宣傳。

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7月29日報導,彭博社記者看到的內部消息顯示,一家負責公共關係的中共政府實體要求在TikTok上開設一個祕密帳戶。

該消息的詳情是,在2020年4月TikTok英國、愛爾蘭、荷蘭和以色列政府關係部門的負責人伊利沙白‧坎特(Elizabeth Kanter)收到的一封信中,一位同事做了標記:「有興趣加入TikTok但不希望被公開視為政府帳戶的中國(中共)政府實體,主要目的是宣傳展示中國(中共)最好的一面。」

TikTok的開發者為總部設在中國北京的字節跳動公司。報導說,該消息顯示,字節跳動的一些最高級政府關係團隊在內部討論了此事,但拒絕了這一請求,他們稱其「敏感」。消息稱,TikTok通過這一事件引發了其它敏感請求的內部討論。

TikTok是一款短影片分享應用程式,在全球有超過10億活躍用戶,用戶主體是年輕人。TikTok在全球走紅的同時,相關的爭議也不斷。最近出爐的一份報告顯示,TikTok過度收集用戶數據,其操作系統的服務器也與中國有連接。

澳洲網絡安全公司Internet 2.0於7月17日發表數據調查報告。報告表示,通過分析TikTok在安卓Android 25.1.3與蘋果IOS 25.1.1.應用程式的源代碼並測試發現,TikTok會檢索手機上所有其它正在運行的應用程式,和已安裝在手機上的所有應用程式。理論上,這些信息足以描繪手機用戶的使用習慣圖。

TikTok至少每小時檢查一次用戶的設備位置,還可獲得用戶的通訊錄,如果用戶拒絕,它會不斷請求,直到用戶授予訪問權限。

TikTok還能在安卓系統上收集很多設備詳細信息代碼,包括無線網絡用戶名、SIM卡序列號、設備語音信箱號碼、GPS狀態信息、活躍訂閱信息,並完全讀取剪貼板的權限等等。

報告還說,TikTok IOS 25.1.1的服務器與中國有連接。儘管TikTok聲稱用戶數據存儲在美國和新加坡,但報告表示:所分析的IP地址在中國,並且經常變化。從各種IP地址中可以發現,它們實際上連接到中國貴州省。

報告的結論是:絕大部分的訪問和數據收集都是不必要的,收集這些信息的唯一理由,就是為了「數據獲取」。

美國目前約有8,000萬TikTok用戶。美國新唐人電視台《精英論壇》節目在7月17日也討論了TikTok對美國造成的危害。

中國問題專家石山在節目中表示,TikTok對美國的危害主要在於兩方面,一方面是輿論宣傳和洗腦,另一方面則是收集數據。根據中共的法律,中國公司必須與共產黨共用數據。在人工智慧時代,誰擁有最多數據,誰將成為最具競爭力的國家。

美國網絡安全服務公司BlackOps Partners的行政總裁弗萊明(Casey Flemming)在節目中說,TikTok實際上是武器化的中共社媒平台,它能讓人心理上成癮,能操縱人心,我們手機和電腦裡的數據還會被分享給中共,因此是一個巨大的國家安全威脅。

字節跳動公司雖然名義上是一家私人企業,但是其內部設有中共組織,2018年時該公司黨委就有百人以上。

大紀元記者致電字節跳動公司總部請求置評,但是每次電話一接通就被掛斷,十幾次都是如此。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