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退休教授開設「校長培訓班」 全教總批成產業鏈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針對現行國立高中校長遴選制度缺失,進行全面改革,以重建各界對遴選制度的信任。(全教總提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針對現行國立高中校長遴選制度缺失,進行全面改革,以重建各界對遴選制度的信任。(全教總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7日指出,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榮譽講座教授黃德祥,以個人名義開設中小學校長培訓班,每位學員收費高達3萬6千元,全教總質疑此「校長培訓班」形成一種產業鏈,傷害校長遴選公平。黃德祥則回應,全臺灣各大學都在開這類課程,培訓班講師都不是現任校長遴選委員,謹守利益迴避原則。

全教總說明,日前接獲檢舉指黃德祥在邀請其他學者擔任該培訓班講座的短信中,自稱「多年來我開設中小學校長培訓班,成績相當不錯,已有200餘位校長金榜題名。由於這個校長培訓班欲罷不能,我也把它當作一種功德,服務有志學員。」文末並稱「將敬謹支給鐘點費一萬元,高鐵車票另計。」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教育官員、學者關心教育是好事,但此一所謂校長「培訓班」,實有太多環節必須釐清。檢視該培訓班講座名單,不少知名學者與前教育官員列名其中,包括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前臺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前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國教院副院長顏慶祥等人,質疑這可能是一個保證班,大大提升校長遴選出線機會。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任委員張瓊方表示,全教總多次要求教育部全面改革,主管機關卻是不斷迴避,現在又爆出此種遊走灰色地帶、有違學術倫理、傷害校長遴選公平的「培訓班」,更加坐實這背後其實是教育官學相互拉抬的利益共犯結構。

全教總呼籲,擔任過教育官員、現任大學教育相關系所教授、擔任過中小學校長遴選的學者,應即刻退出該「培訓班」以求自清,同時要求教育部成立專案調查小組徹查,該培訓班是否有利用職權圖利自家學員,並針對現行國立高中校長遴選制度缺失,進行全面改革,以重建各界對遴選制度的信任。

大學退休教授喊冤

針對全教總的質疑,黃德祥聲明指出,多年來他栽培學校主任及校長,因考上校長的學生越來越多,為提拔後進,約12年前他在大葉大學系統化開設校長主任培訓班,前後共開設12期,他去年從大葉大學退休,改聘榮譽講座教授,很多學生一再催促再開校長主任培訓班,所以2021年起借用同德高中再辦2期校長主任培訓班。

黃德祥表示,他自認「用生命辦教育」,舉辦校長主任培訓班是美事一樁,並無不法,請外界不要誤解。至於全教總質疑校長培訓班講師未利益迴避,黃德祥說,聘到的講師多為退休人員,不會聘現任校長遴選委員,也會自行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