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抗議封校 鄭州大學生遭打壓

網上傳出有學生衝出學校黃色障礙物。(網路圖片)
網上傳出有學生衝出學校黃色障礙物。(網路圖片)

【記者顧曉華、程靜/報導】繼昨晚河南鄭州多個大學的大學生聚集抗議學校長時間封校,高呼「解封!」後,今天仍有學生組織抗議,但被校方打壓和警告。學生說,鄭州高校在陸續解封。不過微博上仍有大量學生抱怨及呼籲解封的文章。

從官方通報看,鄭州疫情不嚴重。河南衛健委疫情今天通報,鄭州28日出現新增本土無症狀1例;此前幾天鄭州沒有1例;近幾日,河南通報的確診人數都是個位數。不過中共數據一直受到質疑,實際疫情可能不是這樣。

但是,鄭州高校為了實施當局清零政策,推出各種嚴厲封控措施,有學生說封校長達一年之久,導致學生抗爭不斷。學生發帖說,「重新拾起作為一個完完整整的人的尊嚴!把心中所有的不滿都喊出來吧」;也有學生撰文《渴望自由》。

鄭州大學生群起抗議封校 遭校方打壓及警告

週三(28日)晚,鄭州多個大學爆發學生聚集抗議校方封校,網傳影片顯示,學生們與教師辯論,並集體高呼「解封!解封!」

週四(29日),河南水利與環境職業學院花園路校區一名王姓(化名)學生對大紀元表示:「鄭州的大學都有不同程度的抗議,我們學校共有7棟宿舍樓,昨晚(28日)據我所聽到的,有4棟寢室樓裡,學生對著外面大喊解封。」

「持續了將近30分鐘,直到某個老師說:『同學們:疫情還沒過去,為了安全考慮,學校按上級要求採取了目前的校園管理,請理性看待』,並要求學生『合理訴求採取合理方式向學校反應。老師和你們站在一起!』」

大約是從晚上10點左右開始,王同學說,「我們學校從昨晚開始就被打壓了,學生群全部禁言,學校的牆和幫幫教的投稿也被刪了好多。現在學校群裡只要有人提就會被警告。」

王同學介紹說,「我們學校從去年十一假期之後才開學,一直到現在都沒有解封,而且變成了每週上六休一,這是大學生?我高中上六休一的時候中間還會給個雙休,這學校已經上六休一一年了!」

王同學還說,「我們學校沒有發生過確診,但學校就好像在應付一樣,完全不考慮學生的感受,就想著趕緊上完課時,給我們放假,這樣學生出事學校就不用擔責任。」

「現在學校網路上的論壇、微博上罵聲一片,還一直被刪文,死不了就不准出校。」

王同學說,「今天晚上(29日)沒鬧起來,學校在這個時候讓每個班開班會了。我們這邊開會,休息時間沒變,但是10月1號和2號可以出校,不能離開鄭州,9點前必須回來。」

網上傳出有學生衝出學校黃色障礙物的圖片,王同學表示,以下圖片好像是華北水利水電的,因為他們宿舍在學校外面,回宿舍需要走學校門口的天橋,但是學生人很多,天橋走不了,旁邊路又被塗上黃色的障礙物擋住,直到最後人愈來愈多,黃色障礙物被擠倒,發在網路上之後,大家看到只有奮起反擊好像才有用。

王同學還說,學生們「寒暑假放假就會被攆回家了」。

還有大學生發文說:「今天學管開會說,這些學生鬧事的學校都被教育廳點名了。咱們學校也防著學生鬧事呢。」

學生抗議後 多個學校解封

對於鄭州大學生發起的「解封行動」,今天傳出大多學校「解封」或「放假」的消息。

鄭州財稅金融職業學院陳同學(化名)週四(29日)對大紀元表示,「剛才班長發通知說十一擬放七天假,我們不是說非要放七天假,只是想解封。」

上述王同學表示,「好像現在已經有8所大學解封了,有3所以上都是因為抗議才解封的,有的學校學生在操場抗議,學校直接讓保安去抓學生。」

但是,王同學所在學校沒有解封,「今天晚上可能還會有抗議,這次應該是在操場或者學校門口,已經有人在組織了。」

對於封校,鄭州似乎沒有統一規定。王同學說,「我們學校對面的信息統計學院,他們不久前還有個密接,學校直接封了,然而現在就解封了。但我們都沒解封。」

他說,「對面學校沒有抗議,人家直接就說了解封,根本用不到抗議。」

微博上註冊為鄭州醫藥健康職業學院的學生「用戶7726607208」抱怨學校:「陸陸續續都解封了,也該你了吧,最近也刷到河南工程學院遊行抗議成功,小心點,逼急了誰都幹得出來,是不是別人不發火就當別人是傻子啊。」

學生呼籲繼續聚集抗議 遭校方提前阻止

鄭州沒有解封的學校,學生們在醞釀著繼續抗議,要求解封。

鄭州財稅金融職業學院另一位孫同學(化名)對大紀元說,「本來說29日下午準備聚眾說一下的,然後可能被校領導看到了消息,提前在那個地方守著,所以一直沒成功。」

「下午正好路過,然後看到了,大概五六個領導,我是跟著其中兩個領導一起去的,領導急匆匆的,我沒看到什麼人,估計也鬧不起來就跟我朋友去吃飯了。」

孫同學說,「現在學校一直在上課,讓請假也是剛通知的,畢竟『超話』上學生鬧得太厲害了。昨天沒有喊樓,我們已經通知放假七天了,具體明天正式通知。」

「目前就是一切正常上課,上學期有疫情,就是在教室上網課,可以接收外賣快遞。快遞消毒進學校,外賣是在門口拿。」

學校封校只針對學生 校內物價一直在漲

鄭州高校的封校並不統一,但是只針對學生封校似乎是統一的,校內物價一直漲也是普遍現象。

鄭州財稅金融職業學院陳同學說,「關鍵就是,教職工、餐職人員的孩子都能隨便進出學校,打廣告的都能來學校,就學生不能出,還說這是常態化管理,沒有發任何通知。輔導員還開班會讓我們在網上不要亂說。」

孫同學也說,「教職工正常出入,可能他們也有要求核酸什麼的。」

王同學也表示:「如果你不是學生,就可以隨便出入。我今早上課路過門口還看到一堆人騎著電動車,口罩都沒戴就進學校了。」

此外,校園裡物價一直比外面貴,一直在漲。陳同學說,「物價漲了,一個雞蛋一塊五,東西有點貴。」

王同學也表示,「學校物價也一直在漲,就連外面23元的菸,學校裡敢賣28,3塊錢的可樂賣3.5,最高的時候賣4塊。」

對於校內物價上漲,上述鄭州醫藥健康職業學院的學生抱怨校方,「靠吸學生血來招商,把學生封在學校裡然後自己斂財。我給你說疫情防控不是領導一刀切理由,什麼是為了學生,封校超市漲價,食堂窗口漲價,以完全封控作為招商優勢,基本生活不保障,領導不作為。」

被封的學生講述:渴望自由

繼昨天鄭州大學生在微博上大喊「解封」,今日(29日),仍有大量鄭州學生要求解封的文章。

鄭州財稅金融職業學院(超話)上學生說,「我們不要短暫的外出,我們需要沒有圍牆的大學,我們的訴求是常態化管理,是每週甚至每天都可以出去,三天放風是給監獄裡的人放的。」

「我們要為自己追求最大的利益,我們不要做牢籠裡的鳥,我們需要有燦爛的大學生活,我們需要平常也有外出的時間,我們是大學生不是犯人。」

談到對封校的感受,王同學給記者貼了一篇《渴望自由》的文章。文章說,「『自由』是即使從嘴裡輕輕說出,也令人心潮澎湃的字眼。沒有自由,生命就只是延續呼吸、延續繁衍、延續生存的容器。」「這不就是蹲監獄嗎?」◇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