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黑天鵝籠罩金融圈 專家:天下不再太平

圖為華爾街路牌。(中央社)
圖為華爾街路牌。(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近期美股持續下跌,外界憂心美國經濟恐陷入衰退。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美國確實在衰落,不過中共、俄國與歐洲同樣也嚴重衰落,一旦香港聯繫匯率制度撐不下去,新一輪亞洲金融風暴就成形了。他預估,明年第一季之前,國際金融市場還會不斷冒出黑天鵝,「天下不再太平」。

美股跌跌不休,加上蘋果股價重挫拖累科技類股走軟,市場憂慮聯準會(Fed)積極升息恐使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投資界傳奇卓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認為,美國明年必定出現衰退,Citadel創辦人執行長葛瑞芬(Ken Griffin)也表示確有衰退的可能。

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坦言,美國確實在衰落,不過同時中共、俄國衰落得更嚴重,而歐洲同樣也是嚴重衰落,歐元的貶值使得歐元的吸引力暴跌,所以衰落中的美國仍然是天下無敵的。

他表示,觀察地緣政治的有一項很重要的發展,唯一能與美元競爭的關鍵貨幣是歐元。美國支持歐盟,是因為歐盟是單一市場,有利於美國企業的操作;但美國反對歐元,因為歐元是單一貨幣,不利於美元的霸權地位,所以結果是美國一直在修理歐元。

他舉例,從希臘主權債務危機、到英國脫歐、到烏克蘭戰爭,間接效果都是歐元被削弱了,所以一場烏克蘭戰爭下來,歐盟的經濟與歐元的貨幣地位雙雙摔下來。

吳嘉隆認為,強勢美元所催生的金融風暴,肯定是遲早要發生的,不過還沒在亞洲出現,卻出乎意外的已經發生在英國了,中共雖然用上資本管制,但應該已經沒有足夠的外匯儲備來支撐人民幣的匯率了。

他表示,英國與中國的交匯點香港是接下來的關注焦點,香港的外匯儲備應該也很緊張,香港的匯率也受到很大的壓力,一旦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撐不下去,那麼新一輪的亞洲金融風暴就成形了。

吳嘉隆強調,從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國際金融市場還會不斷冒出黑天鵝,只要美國在走衰,那麼就會不斷有事件發生,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天下不再太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