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中共太陽能霸凌行為令世界不安

⊙Keith Krach、Kelley Currie/撰文、信宇/編譯
最近幾年來,中共透過科技專制主義脅迫世界各國的步伐越來越快,太陽能產業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太陽能被視為化石燃料的最佳替代品,具有更乾淨、現代化和高科技等特性,它目前已經成為中共透過強硬手段欺凌他國、稱霸行業的最新戰場。而更糟糕的是,許多美國投資者有意對中共政權一貫實施壟斷策略和非法使用奴工等行為視而不見,大力兜售他們所謂的「綠色」投資組合,而把美國能源安全和人權拋在腦後。

關於太陽能產業,好消息和壞消息並存。好消息是:規模經濟已經使成本降低,許多專家預測,到2050年,太陽能將占世界能源需求的60%;這將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對解決氣候變化問題將大有裨益。

壞消息是:太陽能電池製造是一種能源和勞動密集型產業,這是許多人忽視的事實;大型中國公司主導著整個太陽能產業供應鏈,控制著幾乎每個環節高達80%至90%的市場,而其中幾家大公司還在美國證券交易市場上市。

中國太陽能公司的強制勞動

自2017年以來,中國太陽能公司在中共政權的大力鼓勵下,把所屬工廠建在新疆地區,那裡不僅有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燃煤電廠,也是中共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最集中的地方。這種種族滅絕的主要表現之一就是大量使用強制勞動,幾乎所有主要的中國太陽能公司都與強制勞動脫離不了干係。

即使中國製造商為了避免美國的制裁,而將面板組裝和供應鏈的其他後期階段移到中國之外地區,然而中共政權在多晶矽,即全球太陽能光電供應鏈基礎的生產上,處於強勢主導地位;多晶矽生產明顯集中在新疆的現象,意味著太陽能板生產過程中的強制勞動問題仍然普遍存在。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中國的鋁生產也與強制勞動有很大關係,鑑於鋁在製造太陽能板在內的各種產品中的關鍵作用,這是外界不可忽視的重要問題。

僅僅在過去十年中,中國在全球多晶矽生產中的占比從26%增加到82%,而美國的占比則從35%驟降至5%。這個現象並不是偶然發生的。中共政權把國家補貼傾注到太陽能產業中,並參與監管套利,執行寬鬆的勞工權益和環境保護政策,以擊敗競爭對手。

許多美國投資者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贊助中國主導市場的同謀。美國最大的投資管理公司、總部位於紐約的貝萊德(BlackRock)集團公司和其他大型投資者,支持將中共的太陽能公司納入利潤豐厚的「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投資組合中。這些投資組合優先考慮容易衡量的環境因素,而以犧牲人權問題為巨大代價。

對抗中共的霸凌

最近汽車油價飆升,廣大勞工階層深刻認識到,能源安全就是國家安全。除非政府迅速採取嚴厲的行動,否則我們會發現,美國的能源需求很快就會受到中共的擺布,就像如今的德國發現自己深受俄羅斯擺布一樣,陷入泥潭而無法脫身。

北京曾嘗試藉著貫徹「强權方針」(Power Principle),以欺凌的方式來達到把持各個行業的最終目的。這些「强權方針」的手段包括口是心非、暴力恐嚇、打擊報復、國內壓迫、脅迫性經濟打擊和嚴重侵犯人權等。幸運的是,正如最近的全球5G網路競爭現象所顯示的,中共存在一個致命的弱點:沒有人信任它,它已經失道寡助(行事違反正義公理者,得不到多數人的援助)了。

為了對抗像中共這樣的專制掠奪者,美國國務院行政團隊成功制定了基於民主價值觀的「信任法則」(Trust Doctrine),包括尊重法治、保障人權、保護勞工權益和確保全球健康發展等核心要素。透過「信任法則」,美國與全球值得信任的國家與機構進行合作,從而打擊了中共企圖稱霸各行業的囂張氣焰。

例如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立基於信任的民主國家構建了「乾淨網路聯盟」(Clean Network Alliance),成功把占全球經濟產出2/3的60個國家、200家電信公司和幾十家企業聚集在一起,承諾只與值得信賴的5G供應商合作。

基於價值觀信任的合作模式

推而廣之,基於價值觀信任、成功挫敗中共5G網路霸權的模式,亦可以用於減弱中共對全球太陽能產業的掌握。

同理,旨在構建乾淨網路世界的「信任法則」,也可以應用於我們的ESG計畫當中。具體而言,我們應該把註冊在中共治理下的公司排除在ESG指定的基金計畫之外,敦促證券交易委員會把中共公司標註為「重大風險」,並使我們現有的制裁體系常態化,使那些涉及侵犯人權或國家安全威脅的公司,無法進入美國資本市場募資。

以美國為領導的全球民主國家,具有道義上的合法性和強大的經濟實力,來阻止任何經濟霸凌行為。基於共同價值觀建立的民主國家聯盟,現在已經形成「科技外交」的核心理念,這將非常有助於我們保障自身的經濟利益,有助於我們國家提升道德領導力,以實現更自由和更公平的未來世界(受限篇幅,文有刪節。小標為編輯所加)。

──本文作者於2019~2021年間,擔任美國總統川普團隊的副國務卿,目前擔任克拉奇科技外交研究所(The Krach Institute for Tech Diplomacy)主席,並兼任《大紀元時報》專欄撰稿人。原文「How China’s Solar Domination Challenges the World」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