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郝龍斌喊都更1坪換1坪 黃珊珊批詐騙集團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曾喊出都更「1坪換1坪」,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4日指出,那時是選舉期間,當時她就批評是詐騙集團,因為不可能做到,當時包括民意代表等,辦很多地區說明會,都喊「1坪換1坪」、民眾不用付錢,而這件事影響現在台北市民的都更意願,因為民眾都以為可以1坪換1坪。

黃珊珊4日參觀都市再生願景館後受訪提到,郝龍斌的政策事實證明做不到,因為中央法令本來就有天花板的限制,北市府再怎麼辛苦增加容積率,還是要顧到公益性,從那時到現在,她都認為「1坪換1坪」是很不負責任的政策。

媒體詢問,如果當選台北市長,台北市都更首要迫切做的事?黃珊珊回應,台北市有70%房子屋齡都超過30年,假設地震來時,有非常多耐震係數不高的建物,還好這幾年沒有大規模地震。都更觀念最重要是回歸到安全,其次為美觀,最後才是價值,所以防災型都會是重點,且應盡量簡化程序、公開透明,讓民眾間知道自己的權利與義務,不要互相猜忌,同時也要使估價合理化。

黃珊珊說,要解決民眾現在碰到的問題,如違建問題、都更一塊一塊,缺乏整體性的問題。接下來要做法令修正,地方政府的彈性很有限,還是回到中央法規的問題。台北市能做的從大眾運輸導向都市發展(TOD)、教育及市有建物及用地整合運用導向之都市發展(EOD)、河岸景觀帶動都市更新、城市再生,以及由政府興建中繼宅,加速都市更新,因為沒有中繼宅,很多長輩還是不會簽同意書。

黃珊珊指出,現在台北市公辦都更包括水源2、3期已送核定,目前南機場、信維整宅也在積極推動中。北市府推出「公辦都更2.0」後,民眾反應熱烈,大家都在積極爭取,尤其是四維3期興建完成之後,大家相信政府,公辦都更現在很多都已經標出去了,像北車E1、E2、大安站都在進行中,指標的案子會越來越多。台北市從公辦都更的成功,可讓大家相信,現在民間部分也都會採取鼓勵與盡量放寬方式。

對於北市府公布私幼政策與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教育政見雷同,藍綠議員批評北市府淪為黃珊珊競選總部,黃珊珊4日出席「松山慈祐宮天上聖母重陽飛昇1035週年」受訪表示,台北市市政一直延續,她在北市議會擔任24年議員,對北市教育政策提出意見,到北市府擔任副市長之後,也不斷經過討論,「這都是延續的東西」,好的政策當然要延續,其他陣營不也認為台北市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