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樹木圖鑑】如何分辨李子跟桃子?

左邊是桃子的果實,右邊是李子的果實。(美藝學苑社提供/大紀元合成)
左邊是桃子的果實,右邊是李子的果實。(美藝學苑社提供/大紀元合成)

文/林將之(日本樹木圖鑑作家兼編輯設計師)
編者按:「桃李滿天下」這句成語中,桃子跟李子有什麼區別呢?有人認為李子也是桃子的一種,兩者看似相似,其實有細微的差距。本書作者打破「認識樹木很難」的迷思,從一片葉子、一朵花、一顆果實入門,教我們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樹木,享受探索大自然的樂趣!

桃樹在3月時開出桃色的花。花萼也有很多絨毛。(美藝學苑社提供)桃樹在3月時開出桃色的花。花萼也有很多絨毛。(美藝學苑社提供)

從底部絨毛分辨桃李

桃子原產於中國的深山,據說在日本的栽培,是從桃太郎的故鄉岡山開始,由此可見,像《桃太郎》的故事中,有桃子漂流在河裡的情況確實可能發生。桃樹的特徵是葉片細長,果實的形狀像臀部一樣帶有下凹的接縫,還覆滿了絨毛。

結出幼果的桃樹。特徵是葉片細長。(美藝學苑社提供)結出幼果的桃樹。特徵是葉片細長。(美藝學苑社提供)

與桃子非常相似的李子,果實也是屁股的形狀,差異在於個頭比桃子小了一點,葉片短了一點,表面也沒有絨毛。有人認為「李子也是桃子的一種」,不過只要從表面有無絨毛,就能夠清楚辨識兩者的不同。

桃樹樹皮和櫻花樹很相似,都有橫紋。(美藝學苑社提供)桃樹樹皮和櫻花樹很相似,都有橫紋。(美藝學苑社提供)

桃子

1)結出幼果的桃樹。特徵是葉片細長。

2)在3月時開出桃色的花。花萼也有很多絨毛。

3)樹皮和櫻花樹很相似,都有橫紋。

4)桃子→葉片的長度是7∼16cm。

a.葉緣的鋸齒又細又鈍。

b.有些葉片從葉基開始變寬,也有些在葉尖變寬。

c.通常葉柄上有兩顆突起的蜜腺。

桃子(美藝學苑社提供/大紀元合成)桃子。(美藝學苑社提供/大紀元合成)

李子

李子又稱酸桃。原產於中國的落葉小喬木。開白色花,果實是紅、紫色。葉片的長度是5∼12cm。
a.葉子往前端逐漸加寬。
b.有的葉子有疣狀蜜腺,有的沒有。

李子(美藝學苑社提供/大紀元合成)李子。(美藝學苑社提供/大紀元合成)

——摘編自《專為孩子設計!趣味樹木圖鑑:從葉子.花朵.果實.樹形.樹皮認識450種常見植物,打造自主學習力!》,(美藝學苑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