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送美俄日太空人上太空站 SpaceX太空船升空

獵鷹9號火箭從佛羅里達州發射升空。(GREGG NEWTON/AFP via Getty Images)
獵鷹9號火箭從佛羅里達州發射升空。(GREGG NEWT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編譯】週三(10月5日),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搭載「乘龍」(Crew Dragon)太空船的獵鷹9號火箭從佛羅里達州發射升空,將四名分別來自美國、俄羅斯及日本的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

前往國際空間站的四名太空人,包括一名俄羅斯人、兩名美國人和一名日本人。儘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局勢緊張,但此次聯合飛行顯示,美俄在太空領域仍保持了合作。

俄羅斯航天局的一名高級官員在火箭發射後不久表示,這次與美國航天局的聯合飛行,標誌著「我們合作的新階段」。

這次任務中受矚目的俄羅斯太空人,是38歲的基金娜(Anna Kikina),她是俄羅斯航天局現役的唯一女太空人。此次是近20年來,首次有俄羅斯太空人搭乘從美國本土發射的航天飛行器飛往空間站。

當飛船進入地球軌道時,基金娜用無線電感謝美國太空總署(NASA)、俄羅斯航天局和他們的國際空間站夥伴「給了我們這個偉大的機會」,基金娜說:「我們很高興能一起做這件事。」

這次任務被命名為「船員5號」(Crew-5),標誌著SpaceX 從2020年5月開始將美國太空人送上太空以來,SpaceX太空船向國際空間站運送的第五批NASA乘員組。

這支最新的團隊由今年45歲的曼恩(Nicole Aunapu Mann)領導。她是資深的戰鬥機飛行員,也是被NASA送入太空軌道的第一位美國原住民女性,她還是第一位坐在SpaceX飛船指揮官位置上的女性,創造了航天歷史。

「船員5號」團隊將受到國際空間站上7名現有成員的歡迎,新到來的太空人的任務,是進行二百多項實驗。許多實驗集中在醫學研究方面,從人體組織的3D「生物列印」到研究微重力條件下培養細菌等等,內容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