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送驗裴偉錄音檔 黃國昌:無剪接、變造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鏡電視風波持續延燒,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日前得到吹哨者提供未經傳輸、未經轉存的股東會「原始音檔」送交鑑定。該協會理事長黃國昌,邀請美商瓦器聲紋鑑識實驗室發言人Geoffrey Han於6日召開「鏡電視裴偉發言錄音帶爭議鑑定結果公開」記者會,指出該錄音沒有剪接、變造。

黃國昌說明,本次鑑定,選擇具有相當公信力與權威性的「美商瓦器聲紋鑑識實驗室」為第三方鑑定機構;為保護吹哨者,亦與實驗室簽訂保密協議,並陪同吹哨者之代理人,將存有原始音檔之錄音設備交由鑑定人員取證。

Geoffrey Han表示,實驗室以科學鑑定、判斷資料真偽為原則,不介入資料內容相關爭議;鑑定後認定該錄音檔「無經過剪接、變造」之疑慮,並出具非正式鑑定報告。

黃國昌補充,沒有讓實驗室出具正式鑑定報告書,是為避免洩露吹哨者個資;在確認送交鑑定的原始錄音檔「無剪接、變造之疑慮」、「無錄音暫停、剪接之疑慮」後,進行逐字聽打,辨認發言人身分、發言內容主題。

此外,日前陳椒華於立法院播放之錄音,與送交鑑定認定無經過剪接、變造之錄音檔,談話內容並無二致。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6日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外役監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法務部長蔡清祥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在會前,媒體向蔡清祥詢問關於鏡電視的調查方向,蔡清祥表示,由執法機關依權限處理當中,行政部門由權責機關NCC處理,刑事部分則由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媒體追問,為何以他字案偵辦,蔡清祥表示,不管分他案或偵案,在檢察機關都是一樣的處理,都是依法在偵查當中,並不會因為分他案或偵案有所不同,這是依照分案要點來處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