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學者:九合一大選應注意中共網路空戰、宮廟地面戰夾擊

九合一大選剩不到50天,學者提醒,中共將利用網紅進行網路空戰、透過宮廟影響力影響選舉。圖為投票示意圖。(中央社)
九合一大選剩不到50天,學者提醒,中共將利用網紅進行網路空戰、透過宮廟影響力影響選舉。圖為投票示意圖。(中央社)

文/記者侯駿霖
九合一大選剩不到50天,各黨參選人卯足全力衝刺。學者提醒,中共過去介入臺灣選舉的模式,包括利用網紅操作網路空戰,將出現有經營粉絲專頁的意見領袖,帶風向呼籲投票給特定參選人;地面戰則利用宮廟系統影響地方投票。

九合一大選11月26日舉行,被視為2024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專任副教授陳至潔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表示,臺灣宮廟收受中共資金後,除直接給予特定候選人金錢協助外,也可能利用宮廟龐大的人際關係網絡,去推薦某個候選人。

陳至潔指出,信眾從觀察中就可以知道宮廟主委或領銜僧人挺哪位候選人,對於有共同宗教形式的人來說,這就是一種政治動員的方式。且相較於大型宮廟長期受政府機關如調查局緊盯,小型宮廟直接對在地候選人經濟援助並非公開的政治捐獻,非常難破獲。

網路空戰手法將更細緻

中共介選不是只透過宮廟等地面戰,也包含網路社群、社群媒體等空戰宣傳,尤其九合一大選將至,可能將陸續出現中共利用空戰宣傳的痕跡。

陳至潔說,尤其在選舉的敏感時刻,投票前幾週或前幾天,原先在網路上的意見領袖,例如YouTuber網紅、經營粉絲專頁的網美等,可能得到來源不明的經濟援助,要他們在網路上公開呼籲粉絲支持特定候選人。

中共曾操作這個模式,但現在手法可能變得更細緻。他指出,本來不同網紅都講固定一段話、一段標語,比較粗糙,但現在可做到分眾,針對不同類型的頻道講不同的話。

陳至潔認為,儘管空戰宣傳無法推算網路影響力能換到多少選票,但這種投資成本並不高,且覆蓋面比宮廟更廣,很可能是中共介入選舉的管道之一。

不過,宮廟的影響也不容小覷,其厲害之處在於能影響地方首長選舉。即便是小宮廟,只要有人際網絡可以影響幾個里的投票,就能扮演影響地方選舉的角色。

相較政黨 中共恐從候選人著手

「從目前臺灣現狀,中共從特定候選人著手,比支持整個政黨更隱蔽」,陳至潔表示,候選人都有競選顧問,甚至檯面下有操盤手,但因不在媒體關注範圍,中共在海外與這些代理人接觸,外界也難以知道實際情況。

陳至潔指出,假設不同政黨候選人民調差異不大,中共可能試圖接觸或收買,「因為這是很划算的交易」。中共短期很難捨棄某政黨,仍維持所謂老朋友的彼此信賴關係,但明面上中共支持臺灣某政黨效果不是太好,所以暗地裡支持特定候選人的模式,可能是現階段的一步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