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積電法說會本週登場 聚焦地緣政治等8議題

台積電法說會即將在13日登場。(中央社)
台積電法說會即將在13日登場。(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積電法說會即將在13日登場,尤其地緣政治緊張態勢、半導體供應鏈庫存等八大議題,都是備受矚目的重頭戲。法人認為,在蘋果(Apple Inc.)新手機處理器訂單的挹注下,可望營收有不錯表現。

由於高通膨、全球升息及俄烏戰爭等因素影響,使得消費市場需求低迷,使個人電腦(PC)、手機、電視等供應鏈廠商頻指有庫存調節的壓力,晶圓代工廠包括力積電、世界先進產能鬆動,上游矽晶圓廠營運也難逃影響,第4季產能利用率恐開始滑落。

台積電13日將舉行法說會,有關未來營運展望、中長期營運成長目標、先進製程進展、終端市場需求和供應鏈庫存狀況、全球布局、資本支出、三星(Samsung)及英特爾(Intel)競爭態勢,以及對地緣政治的看法等八大議題,都是市場持續關心的重點。

觀察台積電第三季表現,由於資料中心、車用電子市場穩定,以及5奈米及7奈米需求強勁,加上新臺幣走貶的情況下,季營收在攀高到新臺幣6,131.42億元、季增14.79%,續創單季新高。

不過,日前傳出台積電通知客戶調漲明年代工報價,8吋價格漲幅6%,12吋價格漲幅約3%~5%,是否可以順利調漲報價,將左右明年營運表現;至於先進製程發展,台積電3奈米製程已如期於下半年量產,預估升級版3奈米製程將在1年後量產,故明年營運成長關鍵,將緊繫3奈米製程業績。

法人預期,台積電受惠蘋果處理器訂單需求,加上輝達(NVIDIA)和超微(AMD)新產品效益,雖然電腦及手機市場需求依然疲弱,但第四季營運表現估計可維持穩定,全年營收有望首破2兆元大關。

此外,路透社報導,中共對臺升高「武嚇」等級後,業界已著手進行評估,作為全球晶片生產基地的臺灣,若發生戰爭會產生哪些風險。因此,台積電對地緣政治的看法,也將成為法說會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