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被指與深圳新創公司合作 規避美國制裁

為取得晶片,傳華為將透過初創公司規避美國制裁。圖為位於中國廣東省深圳的華為旗艦店。(Jade GAO / AFP)
為取得晶片,傳華為將透過初創公司規避美國制裁。圖為位於中國廣東省深圳的華為旗艦店。(Jade GAO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外媒報導,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正與深圳一家晶片初創公司合作,藉此規避美國制裁。如果該計畫成功,華為可能間接掌握關鍵的晶片製造能力。

據彭博社報導,根據公共紀錄和衛星照片,這家新成立的「鵬芯微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簡稱「鵬芯微」),是由一名前華為高層主管經營,正在華為總部附近建廠。

數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預計華為將購買鵬芯微絕大部分產品,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鵬芯微最快在2023年上半年準備好交付產品。如果該計畫實現,這家初創公司可能使華為避開美國制裁,讓晶片繼續流向被華府視為軍事和經濟威脅的中國企業。

鵬芯微稱,自己是新興晶片製造商,被當地政府稱為戰略建設計畫,旨在製造用於汽車、物聯網設備和手機的晶片;其目標是成為可與台積電、中芯國際媲美的晶片製造巨頭。華為發言人拒絕回應彭博社的置評請求。

報導稱,低調的鵬芯微已引起了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工業和安全局(BIS)的注意,該局負責監管美國的貿易限制。

BIS對彭博社表示,該部門知道這家初創公司和「與華為有關的指控」,且一直在關注逃避出口管制的行為,包括制裁名單上的相關單位,並使用公開來源、專有和機密資訊證實違規行為,並在適當的時間點運用行政或刑事執法,及監管工具處理違規行為。

鵬芯微發聲明說,它已與供應商簽訂協議,目標是在2025年開始生產,但沒有提及是哪些客戶。一位熟悉其策略的人士說,該公司計畫明年開始研究28奈米技術。

彭博社表示,鵬芯微的晶片製造能力不可能比得上台積電,但這家初創公司可幫助華為在幾個關鍵領域,如智慧型手機和伺服器重新獲得地位。

目前還不清楚該公司是否使用了海思(Hisilicon,華為集團的晶片設計公司)的資產、智慧財產權或人員。

美國制裁重傷華為

在被列入黑名單之前,華為是世界上最大的行動通訊設備供應商,其手機業務上可與蘋果(Apple)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競爭。華為旗下的海思,是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基石之一。

美國的制裁將華為趕出許多國家,迫使華為出售其手機子品牌「榮耀」,並切斷了它獲得高階晶片的通路。

拜登政府正準備對晶片技術公布新限制,這可能會影響到類似「鵬芯微」的案例。知情人士說,美國商務部計畫最快在本週推出一系列規則,增加對中出口半導體技術的限制。分析人士表示,美國政府將一改過去將個別公司列入黑名單的做法,可能對所有中國公司實施普遍限制,包括禁止中企購買人工智慧(AI)晶片等。

鵬芯微獲深圳政府支持

彭博社表示,鵬芯微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支持。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政府在2020年接管了「榮耀」。

報導引述鵬芯微的網站及中國媒體的訊息指,該公司於去年12月在深圳市支付了1.58億元人民幣(約新臺幣7.14億元),收購了相當於三十多個足球場的土地。衛星照片顯示,該土地上的建築已接近完工,但不清楚裡面會有什麼設備,及從哪裡得到機器。

晶片製造設備市場由五家公司主導,即荷蘭的艾司摩爾(ASML)、日本的東京電子(Tokyo Electron)、美國的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科磊(KLA)和科林研發(Lam Research)。這些公司都受制於法規,不能向華為和其他中國客戶出售產品。

一般來說,美國公司禁止向中國客戶出售14奈米以下的設備,相當於比最新技術晚四代。如果沒有特別許可,美國公司不能向華為出售產品。

一位知情人士稱,鵬芯微的目標是14奈米和7奈米的晶片製造,這趕不上台積電和三星等公司的先進技術,但對中國的晶片製造來說,仍是一個重要的挑戰。目前還不清楚鵬芯微要如何取得這些製造技術。

美技術出口管制料更嚴格

彭博社指出,像ASML和東京電子這樣的非美國公司,在面對美國商務部黑名單時處於模糊地帶。如果他們的晶片製造設備含有超過一定分量的美國技術,就不得出售給與黑名單上公司合作的客戶。專家表示,對外國製造的商品來說,如果美國技術低於25%,通常不受該限制。

BIS前高級官員、貿易律師沃爾夫(Kevin Wolf)說,根據現在的規定,像ASML和東京電子這樣的公司,應可生產他們的大部分晶片製造設備,而不跨越這個門檻。

然而,拜登政府的新限制可能會改變現狀。如果這些公司使用任何美國零件或軟體,他們可能決定阻止外國公司向華為供應商出售晶片製造設備。

據徵才網站的資訊,鵬芯微已經招聘了一批高級工程師。該公司的網站寫道,其目標是在2025年達到2萬片晶圓的產能。

臺灣經濟部表示,雖然鵬芯微沒有被列入臺灣的科技出口管制名單,但在過去三年,沒有臺灣公司申報向鵬芯微發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