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向中共妥協的代價 王丹:自由生活盡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知名作家龍應台日前接受專訪時說,鼓吹戰爭的人都是罪人,並暗指民進黨為選票把人民帶向戰爭。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9日表示,「現在有一種說法,是民進黨不肯妥協,才把臺灣推向戰爭邊緣」,但王丹列出向中共「妥協的代價」,並反問「面對對方開出的這種條件,要怎麼妥協?」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在媒體專訪中提到,臺海歷經四次危機後,兩岸陷入敵意螺旋,她認為真正有思考的臺灣人,不會把自己的禍福架設西方的支持下,並指稱民進黨把人民帶向戰爭邊緣,更說「任何鼓吹戰爭的人都是罪人」。

王丹表示,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如果有妥協的空間,他也建議民進黨尋求與中共的妥協,藉此避免戰爭。畢竟誰都不願意看到戰爭,相信民進黨也不願意,但現在問題在於「要怎麼妥協?可能妥協嗎?」

他舉中共所提的「一國兩制」方案為例,一國兩制會發生什麼事,大家已經在香港、新疆看到了,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將全部失去,臺灣人民將被大規模送進集中營。他強調,這並非危言聳聽,中共外交官在國際場合都公開宣布了。

王丹反問,「要付出這樣的代價來換取和平,是任何一個有良知的政府和執政黨能夠做出的妥協嗎?有哪個人忍心讓自己的下一代過這樣的奴隸不如的生活?」

他直言,面對對方開出的這種條件,要怎麼妥協?實話說,如果民進黨政府為了所謂的和平,接受了這樣的妥協,也一定會被臺灣人民推翻吧?他強調,反戰是很高標的立場,但從實際面出發,才是真的為這塊土地,以及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