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柯文哲: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 盼社會更和諧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出席台北市國慶升旗暨慶祝活動受訪表示,中華民國在現階段還是最大公約數,國慶日是團結全國的日子,讓這個社會可以更和諧,他不希望國慶日變成一個爭端的起點或是一個爭端的焦點。

柯文哲10日說,國慶日就是一個讓全國可以團結、凝聚的一個日子,他個人是很不希望這個日子變成一個分裂的日子,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意識形態、出身、背景及想法,但是不管怎麼樣,只要出了社會,在不同的位置上,還是要盡自己的力量,讓台灣是一個更團結、更和諧的社會,這是不管誰都應該要做的努力。

對於中華民國國慶日、Taiwan National Day等說法,是否為綠營國慶文告策略,柯文哲表示,每朝每代有它的做法,從中華民國到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到中國民國是台灣、中華民國(台灣),現在已經走到這裡了,看下一步要怎麼走。但中華民國在現階段還是最大公約數。他重申,國慶日是團結全國的日子,讓這個社會可以更和諧,他不希望國慶日變成一個爭端的起點或是一個爭端的焦點。

關於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講時提到4個韌性、四個堅持,柯文哲表示,昨晚僅瞄了一下網路新聞標題,但還沒看內容,認為沒看到最後定稿,還是不要亂講話。

至於今年國慶主題為守土衛國,是否為備戰或販賣芒果乾概念,柯文哲表示,如果是他的話做事比較務實,做什麼事都要準備,避戰是目標,但是要備戰、能戰才能避戰,但今年萬安演習到現在,檢討報告都還沒寫完。台灣還沒做好戰爭的準備。俄烏戰爭給台灣很大的啟示,如果台灣遇到要要怎麼應付,「你會發現我們都還沒準備」。

他說,兩岸之間要溝通,兩岸避戰是戰略目標,但是要達到戰略目標,也不見得軟弱就可以避免戰爭,完全沒有抵抗能力,根本就是被人家宰著玩的,所以還是要能戰、備戰才能夠避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