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臺美關係升溫 民眾黨:加速與美經貿談判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臺美中關係成世界焦點,我們準備好了嗎?」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臺美中關係成世界焦點,我們準備好了嗎?」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陸續提出「臺灣政策法」,臺美關係更形密切。台灣民眾黨團2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督促美國加快交付武器的速度,鞏固臺灣防衛力量;要善用美方善意,促使美國協助臺灣納入印太經濟框架(IPEF)、《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組織,加速臺美BTA、21世紀倡議談判進度,提升經濟軟實力。

民眾黨團立法院總召邱臣遠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第四度表態,若臺灣遭受攻擊,美國將出兵協防臺灣,但白宮也第四度聲明一中政策不變;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通過「臺灣政策法」,提供5年65億美元軍援,不過美國內部也有擔憂該法將升高兩岸情勢的聲音,且法案內容也有所調整。

邱臣遠提到,臺灣早在2002年就被列入非北約盟友清單,美對臺援助不會低於烏克蘭,但美國是否出兵也不是取決於拜登意志,還需要國會同意,且需考量美國國內民意,包含期中選舉反饋。

邱臣遠說,在現階段臺美關係前所未有的美好狀況下,臺灣應利用自身半導體矽盾的優勢,加強跟美國經貿談判力度,包含雙邊貿易協定(BTA)、自由貿易協定(FTA)、IPEF及CPTPP,爭取更多實質經貿進展,提升經濟軟實力。

民眾黨團立法院幹事長張其祿說,美國即將進入期中選舉,各黨打出的抗中牌會更激烈;但11月初選完,屆時美國國會又換人,「臺灣政策法」會不會在兩院順利通過,變數滿大。

張其祿提醒,美國國會兩院法案版本雖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但美國外交政策還是走「衝突、妥協、進步」模式;美國抗中政策大都是一開始先把調性喊高,可能過一陣子又回到一中政策,也就是除非片面改變臺海現狀,如臺灣獨立或中共出兵攻臺,否則美國不會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