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防預算創新高 民眾黨團:錢用在刀口上提升戰力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召開「國防預算創新高,軍購提升戰力淪空談」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召開「國防預算創新高,軍購提升戰力淪空談」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台灣民眾黨團9月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2023年國防預算高達5863億元創新高,較2022年增加13.9%,國防預算年年增加,但錢到底有沒有花在刀口上,而國防戰略也缺乏不對稱戰力的建構方向,建議應強化國軍裝備、檢討不對稱戰力建構方向、兼顧財政紀律、接受立法院監督,確保資源用在刀口上。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強調,提升不對稱戰力迫在眉睫。軍購案雖超過1.3兆元,現有武器卻有7成以上老舊,如野戰砲兵還在使用二戰時期拖曳155火砲;國軍頭盔不抗凹陷、防彈背心抗彈板無法抵抗穿甲彈,落後世界平均水準不只一個世代,軍備局仍採用40年前的驗收標準;單兵個人急救包不受重視,部隊還在使用舊式急救包等。

邱臣遠建議,國防部須審視軍購案是否符合整體防衛構想,並以改善自製裝備為優先,減輕後勤負擔;檢討不對稱戰力建構方向,同步提升國軍武器世代,不可偏愛特一軍種;加速個人裝備的更新,跟上世界主流,並盡速發放單兵個人急救包。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質疑,國防預算年年增加,錢到底有沒有花在刀口上?台灣的防衛必須建立在4個支柱上,包括正確的戰略、防衛的能力、堅定的意志及韌性的社會,這樣中共才不敢輕舉妄動,也才能嚇阻中共、避免戰爭。

新北市議員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區候選人張凱鈞說,現代戰爭打的是全方面對抗,而非單一層面的武力比拚,阿富汗與烏克蘭的教訓不斷提醒台灣,自己的國家就是要自己來救,全民國防的意識一定要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