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批私校退場不保師生權益 民眾黨籲解決高教困境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左)、幹事長張其祿(右)指出,大學退場過程無法充分保障師生權益,呼籲解決高教困境。(台灣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左)、幹事長張其祿(右)指出,大學退場過程無法充分保障師生權益,呼籲解決高教困境。(台灣民眾黨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教育部日前公布專案輔導學校六所限期改善、和春技術學院須於2023年5月13日前停辦,七所學校共計1萬1,969名學生、993名專任及兼任教師受衝擊。民眾黨團16日指出,大學退場過程無法充分保障師生權益,呼籲解決高教困境。針對民眾黨提出已退場學校盡速完成解散清算、積極監督與輔導專輔學校等四訴求,教育部回應,完全認同與支持。

民眾黨團指出,全國大專學生數在2012年達到頂峰135.5萬人,2021年下滑至118.6萬人。2014年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成為臺灣首間停辦的大專校院,七所私校接連退場。退場過程發生2014年永達技術學院退場,學生被迫中輟;2019年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停招,爆出積欠教師薪資;2022年台灣首府大學停辦,學生在校內遊行抗議。現在又有七所學校列入專案輔導名單。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私校退場急需面對,沒辦法再拖。《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通過前,停辦八所學校,當中高鳳改制小學、台觀學院校產捐公,其他六校至今都還沒走完解散清算程序。根據教育部代管退場學校學生學籍資料庫登錄,目前只有高美醫專、亞太、南榮、永達陸續完成學籍資料交接,其他四校都還沒完成。《私校退場條例》生效後,又有七所學校被列為專輔學校,總計十五校已退場或將退場。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說,私校退場突顯當年高教一縣市一大學政策問題,而2022年很多學校招生缺額上萬人,也顯示少子化大衝擊之後,高教系統幾乎進入崩盤階段。報導指出,未來10年後幾乎沒有私校,只有醫學類等專業性較強的學校可能存在。

張其祿指出,七所學校列入專案輔導名單,等於告訴社會這些學校判了死刑,家長不可能讓子女去念。《私校退場條例》雖要求改組董事會,但這些學校不是派任新董事、監察人就能救起來,最主要是錢的問題,名聲壞了又招不到學生,董事會更不願意出資。

張其祿強調,私校當然有存在價值,國際上最好的學校,尤其像美國的系統,最好的全都是私校;如果私校應該存在,公私應該同步減招,像公校很多碩博士班招生都掛零,要更積極處理,還有長期學費制度非常不公平,公立學校學費只有私校的一半。

全世界搶人才 立委質疑臺灣招生優勢在哪

邱臣遠表示,現在全世界搶人才,只有臺灣在招生嗎?東南亞國家都要追上來了,臺灣的優勢在哪裡?如果還這樣良莠不齊,只是訂《私校退場條例》唬弄社會大眾,大家沒辦法接受。

邱臣遠說,根據國發會推估,2030年大學學齡人口將較2021年再減少26萬人,扣除公立學校招生名額,到時恐怕只有2.4萬人會選讀私立大學,到時僅存的私校恐怕連5個手指頭都數不滿,教育部不能任由私校自生自滅。

邱臣遠提出四點訴求:《私校退場條例》生效前已經退場的學校,教育部應盡速協助完成解散清算、財產歸公程序;列為專輔的學校,教育部應積極監督輔導,以「照顧師生權益,妥善利用校產」為最大原則;為落實鼓勵私人興學,教育部應研擬對策,公平減少公、私立學校招生員額,並開拓國際生源;政府應結合退場學校、長照機構、幼保機構、社會住宅需求四政策,跨部會整合資源。

私校續存 退場學校多功能運用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說,私校未來繼續存在,私校有能力也願投入心力辦學,要給予資源協助辦學。民眾黨的四點訴求,他完全認同與支持。停辦八所學校中,除高鳳已轉型國中小,高美、永達、亞太、台觀已進入法人解散清算程序;台觀或許在10、11月完成清算;南榮科大、稻江、蘭陽技術學院,尤其蘭陽2022年停辦還有三年準備改辦或復辦時間,南榮想設小學,稻江可能轉型,還在三年改善期間內。

柯今尉表示,列為專輔學校要照顧師生權益。和春2023年停辦,另六所能夠脫離專輔,當然恢復正常辦學。這幾所學校多是財務問題,如果能籌措相關財源,也能恢復正常辦學,否則2023年1月8日停招、隔一年後停辦。目前在學的學生還有兩年時間完成學業,大三、大四學生可順利畢業。六校如果董事會重組後,可申請退場基金墊付,以維持學校正常運作,老師不必擔心發不出薪水,學生也不用擔心教學品質。

關於公、私立學校能不能同步減招?柯今尉指出,依大專總量管制規定,國立學校系所如果連續兩學年註冊率不到80%,就減招生名額10%~50%,私校則是連續兩學年註冊率不到70%減招,國立學校減招標準比私立高。

開拓國際生源部分,柯今尉說,拓展國際生招生,包括新南向產學合作專班、國際專修部與重點領域招生等,也都要求學校具備相關師資、設備等,也會做教學品質查核。2022年入境學生有2萬人以上,私校因少子化擴展國內生源有困難,但對國際生源,希望能發揮臺灣優勢,尤其臺灣技職教育對東南亞國家來說還是有競爭力。當然他們來學華語,相對於中國大陸的簡體字,正體字保留傳統中華文化,還是有競爭力。

柯今尉也提到,退場學校校產運用等,已積極跟相關部會合作。未來的退場學校,因為大學面積較大,可做多功能運用,如在校地中設置幼兒園、長照機構、社福機構等,必須做跨部會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