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與國家一同慶生 國泰喜迎12名國慶寶寶

茂盛醫院迎來6位國慶寶寶,院方特別插上小國旗。(茂盛醫院提供)
茂盛醫院迎來6位國慶寶寶,院方特別插上小國旗。(茂盛醫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徐乃義、黃玉燕/連線報導】10月10日是雙十國慶,雖今年國慶寶寶出生率不如以往熱絡,不過早上台北長庚已有6名國慶寶寶誕生,醫師表示,今年正逢虎年,出生率為近年最低,但仍有許多待產產婦指定要在國慶日生產。

台北長庚今年首位國慶寶寶是在凌晨0時5分誕生,是名男嬰,接著是一對雙胞胎女嬰,分別在7時20分與7時21分出生,僅間隔1分鐘;之後3位分別在是在9時4分、9時21分與10時55分誕生,性別為2女1男,下午還有2產婦待產中。其中一名新手爸媽表示,感謝寶寶選在這一天一同慶祝中華民國生日,希望未來能陪同寶寶一起快樂成長。

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今年正逢虎年,出生率可說是近年來最低,不過上午國慶寶寶人數與去年持平,10日待產的產婦當中,有6人都是指定要在國慶日生產,由3位主治醫師共同接生。至於選在國慶日生產的原因?蕭勝文說,「可能是想紀念國慶這一天」。

國泰醫院截至下午5時,共12名國慶寶寶,4男、8女,分別為8個自然產,4個剖腹產,目前還有6名待產產婦,另有10名產婦待產中。台大醫院也有4人出生,同樣為2男、2女;台安、北醫則各有1人誕生。

桃園1國慶寶寶提早6天報到

今年國慶日,桃園市中壢區宏其婦幼醫院也誕生11位國慶寶寶,包含7男、4女。宏其婦幼醫院院長張紅淇醫師表示,自2020年開始,臺灣人口負成長已經進入第三年,據人口統計資料,今年1~9月有約10萬名新生兒的數字來看,臺大國發所推估今年總出生人口恐怕會落在13萬人左右。然而幸運的是,桃園市卻是少數保持較高生育率持續發展的地區。

國慶日當天在宏其婦幼醫院生產的廖小姐表示,這是寶寶自己選的日子,原本預產期是10月16日,9日晚上開始陣痛,10日早上就生了。從事高科技業爸爸盧先生一夜未眠,又是疲倦又是欣慰。

此外,台中童綜合醫院院內首名國慶寶寶也在清晨5點11分誕生,寶寶是個健康的男嬰,體重2834公克,孕婦原預產期是10月15日,但是在10月10國慶日的這天迫不及待地誕生,媽媽是30歲的陳姓產婦自然生產,寶寶是第二胎,成就人生的「好」字。

男嬰爸爸張先生說,因為預產期還要5天,卻在前一天晚上開始出現生產徵兆,當時就在想該不會生在10月10日,直到清晨生下來,就這樣成為了國慶寶寶,真的很開心,每年都可以和國家一起慶生;媽媽則說,很高興孩子是國慶寶寶,因為先生工作平常不在台中,剛好連假陪在我身邊,也一起參與了孩子的出生,而且孩子與中華民國同日生日,感到非常喜悅。

臺中茂盛醫院10日上午迎接4位孕婦誕生的6名國慶寶寶,含2個自然產女娃,與2對試管雙胞胎,其中1名試管女娃還恰好在上午10時10分出生。院方也特別在嬰兒室插上應景小國旗,讓寶寶們與111歲臺灣同慶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