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臺灣三部曲》拍攝受阻 魏德聖因一書找到希望

導演魏德聖資料照。(紅心字會提供)
導演魏德聖資料照。(紅心字會提供)

【記者馬維芬/綜合報導】2022高雄電影節日前舉辦首場講座,邀請導演魏德聖分享電影創作之路的熱情堅持與艱辛。

魏德聖於2020年啟動《台灣三部曲》電影計畫,並視為他導演生涯的重要使命。談及《台灣三部曲》,魏德聖表示,歷經籌資、勘景、搭景等重重難關,無奈又因疫情迫使計畫暫停。

魏德聖表示,從1999年寫《賽德克・巴萊》劇本時就開始這項計畫,因閱讀王家祥《倒風內海》,始思考人與土地的關係連結。20多年來他對臺灣歷史認識越深,電影的計畫越來越大,卻因為資金籌措失利,又遇上疫情阻礙,被現實逼到絕路的他,開始思考《台灣三部曲》的未來。

他說,這幾年是他人生最低潮的時期,政府、民間資金一直沒有到位。由於2021年初後,該片計畫因受疫情阻礙,每月燒掉4千萬臺幣,近300個工作人員完全沒收入,絕望至極的他在住家徬徨,無意間重讀起他掛名推薦的《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一書,深受啟發,因而起了將《台灣三部曲》轉成動畫電影的念頭。

當下他立刻與工作人員討論資金、技術等可執行情況,成本降為一半。於是,在山窮水盡之處,又讓他遇見新的希望。目前他也全力籌備最新計畫《台灣三部曲》動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