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沒有台積電怎麼辦? 蘇貞昌:台積電也需要台灣

對於中共國臺辦稱渲染中國威脅,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表示,中共不了解民主,也害怕民主,即便承諾了也會改變。(記者林仕傑/攝影)
對於中共國臺辦稱渲染中國威脅,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表示,中共不了解民主,也害怕民主,即便承諾了也會改變。(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接受美國CBS電視臺《60分鐘》專訪時表示「如果發生戰爭,台積電會被摧毀,所有一切都難逃被毀」。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若從這角度來看,中共不僅得不到東西,而且得罪全世界。

立法院院會11日對蘇貞昌等相關部會首長進行質詢。在會中,立委謝衣鳳問及張忠謀的說法,她說,因為有台積電,中共不會攻打臺灣,若「沒有台積電怎麼辦?」

蘇貞昌透露,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臺時在總統午宴上,當時張忠謀跟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都在場,而他也在,當時張忠謀說,美國希望台積電去美國設廠,但劉德音接受CNN專訪時也說,台積電的運作,不是拿到工廠就能運作,這是臺灣多年的累積、先進技術,以及Teamwork(團隊合作)這件事情。

他指出,張忠謀明白的講用武力打臺灣,一切都毀了,對世界的半導體、晶片等供應鏈是個災難,從這角度看,中共不但得不到東西,反而得罪全世界。

立委追問,若沒有台積電了呢?蘇貞昌強調,我們需要台積電,台積電也需要臺灣這樣自由、開放的國家。另外,「世界更需要台積電」,世界更需要臺灣在供應鏈的堅韌地位,10日總統講話中也提到台積電是供應鏈的重要之鑰。

蘇貞昌認為,臺灣能夠讓台積電在幾十年間發展成這樣,不是一天造成的,是臺灣的環境讓台積電這樣,所以世界大廠才紛紛來臺設立總部、研究中心,這也是臺灣被世界看見與支持的地方。

民進黨11日舉行記者會,在會中媒體問及此事,立委郭國文表示,臺灣在晶片供應鏈上具有一定優勢,會影響整個世界經濟的發展,中國很難排除在外,中國站在需求方,當然要克制,否則連累的不臺灣,而是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