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地震活躍期?花蓮外海又震規模5.9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花蓮外海於10月11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5.9地震,全臺有感,最大震度為花蓮縣、宜蘭縣4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預估該地區的餘震發生不超過2天、次數也不多,而今年臺灣的地震活躍度是往年的2、3倍。

陳國昌說,此區地震與今年918大地震並沒有關聯,地震主因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造成,在交界處的歐亞大陸板塊上的增積岩體發生變形、破裂,引發地震,因為此區構造很破碎,餘震不多;若這地區有餘震,則不超過2天,規模預估是4.5以上。

雖然昨日規模5.9地震是在外海,但全臺有感,主要感受較明顯的地區是在中部以北;在臺北盆地、新北市五分山、桃園北邊、彰化等地區則是因為場址效應,地震有放大效果。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往年規模6以上地震年平均約2.5個,今年已經8個,為平均的3倍;規模5至6之間年平均是24~25個,今年截至10月11日已經達55個,大約是往年2倍以上,且有很多是規模5.8、5.9。

陳國昌提到,今年地震的活躍度已經是往年的2、3倍,也許臺灣地震活躍期是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但怎樣算活躍期?目前正處於活躍的哪個時期?議論這些都是事後諸葛,畢竟地震不能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