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海外「臺灣之子」成「黑戶」 立委籲建立防範機制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臺灣異國婚姻數量逐年增加,據統計,國人與非本國籍結婚者占15.8%,而外籍配偶取得本國國籍後,與國人離婚的比率高達25%。立委莊瑞雄13日指出,有部分離異後的家屬單獨帶未成年子女返回母國,造成「臺灣之子」成為當地「黑戶」,他要求內政部設立相關防範機制,避免影響孩子權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率同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莊瑞雄質詢指出,近期曾協助處理印尼配偶將未成年子女帶回印尼不歸的案件。當事人雙方並未離婚,女方藉返鄉探親的名義帶子女出境後,就此失聯。後續透過臺商居中在當地幫忙,從10多年前結婚面談的資料中找到女方的娘家,逐步才確定小孩平安,現正設法安排回國。

莊瑞雄說,目前有不少「臺灣之子」因屬臺灣籍,在外國無法正常入學、沒有醫療保險,甚至成年後無法正常找工作的情形,其中以越南最多、印尼居次。分析其原因,可能是我國並未要求父母單獨一方帶未成年子女出境時需取得另一方配偶的同意,以致孩子可能成為受害者。

莊瑞雄建議,歐美等國對於類似情況設有防範機制,意即父母要單獨帶未成年子女出境時,需要有另一方的授權。國門即將重新開放,內政部應積極研議相關防範方案,只需行政命令,無須經修法冗長過程便能立即見效。

徐國勇回應,因為涉及遷徙自由等因素,是否能夠不必透過修法而採子法處理,「我們來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