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楊丞琳稱在臺吃海鮮奢侈 徐國勇:勿隨中共打擊臺灣

內政部在臉書發反詐騙圖文中寫到「笑死,竟然有人說在臺灣吃海鮮很奢侈」,疑暗諷楊丞琳,遭批行政不中立。(擷自內政部臉書)
內政部在臉書發反詐騙圖文中寫到「笑死,竟然有人說在臺灣吃海鮮很奢侈」,疑暗諷楊丞琳,遭批行政不中立。(擷自內政部臉書)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在臉書發文宣導反詐騙,在圖文中提到「笑死,竟然有人說在台灣吃海鮮很奢侈」,疑似暗諷藝人楊丞琳,遭批政府機關行政不中立。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強調,他支持以創意進行反詐宣導,呼籲民眾不要隨中共起舞打擊臺灣,「臺灣人不會吃不起海鮮」。

楊丞琳日前在中國節目中表示,「我在臺北長大,但是我是廣東人」、「其實我在臺灣沒吃過什麼海鮮、「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臺灣)」。而內政部臉書管理員利用流行語「笑死」進行反詐騙宣導時,提及「笑死,竟然有人說在台灣吃海鮮很奢侈」,遭質疑是在暗諷楊丞琳,挨批行政不中立。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民主國家政府機關的社群媒體帳號,發文就代表政府機關,而政府機關應秉持行政中立原則。他以美國內政部的數位媒體指引為例指出,該指引明定官方帳號「不得使用粗俗或辱罵性的言語,不得進行任何種類的人身攻擊,不得針對個人或團體使用攻擊性語言」,甚至規定官方帳號不得用來為政策和法案背書。

對此,徐國勇則聲援內政部臉書管理員,「年輕人用他的創意來反詐宣導,我支持他們」。他強調,這並非是謾罵國人,不要下這樣的定義,真正的意義在於宣導反詐騙,不應隨中國(中共)來打擊臺灣,臺灣的國民所得約3萬美元,不會吃不起海鮮,「再怎麼窮從小吃海鮮也很正常」,不應用這種方式詆毀國人、臺灣的經濟。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認為,楊丞琳的發言或許只是想介紹自己童年的情況,並沒有貶低臺灣的意思,但中國官媒在字幕上刻意把「台灣」變成「中國台灣」等小動作,意圖利用楊丞琳進行對臺統戰工作也是事實;而臺灣網友們大量分享海鮮的圖片,則是對於中國對臺文攻武嚇不滿的一種發洩、一次和平的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