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房屋稅基脫離現實 立委籲修法改善

	  今年應重評房屋稅基的13縣市已全數公告評定結果,仍有4縣市決議不調整房屋標準單價。(記者林仕傑/攝影)
今年應重評房屋稅基的13縣市已全數公告評定結果,仍有4縣市決議不調整房屋標準單價。(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今年應重評房屋稅基的13縣市已全數公告評定結果,仍有4縣市決議不調整房屋標準單價,包括台南市、新竹縣、花蓮縣、連江縣。立委高嘉瑜13日表示,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專家學者應有過半比例,而不是由縣市政府代表、或其屬意的地方民意代表組成,希望可以修法改進,促進房屋稅基能符合現況。

房屋稅的計算公式為房屋稅基(房屋評定現值)乘以差別稅率(俗稱囤房稅),過往地方政府主要探討囤房稅的調升,但房屋稅基也同樣重要,其涵蓋房屋標準單價(新屋認定價值)、地段率(商業發展程度)、折舊率(按屋齡計算)等組成項目,由各縣市每3年重新檢討評定1次。

今年應重評房屋稅基的13縣市,有9縣市決議調高,調幅前3名分別為彰化縣、嘉義縣、嘉義市,將影響今年7月1日後新建、增建、改建房屋,並反映於明年5月繳納的房屋稅上。不過,近來房市熱絡的台南市、新竹縣,以及花蓮縣、連江縣共4縣市,卻決議「不調整」房屋稅基。

高嘉瑜指出,房屋稅基的評定都是依賴地方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目前規定是由當地民意機關及有關人民團體來推派代表參加,人數不得少於5分之2,重點在於組成人員通常是地方有利人士、民意代表,能否適時反映房價現況,在專業性上可能存有疑義,希望專家、學者能夠過半,減少地方色彩的代表性。

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在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的組織規程中,以直轄市為例,包含財政局長、地方稅捐稽徵處處長、建管科主管人員、地政主管人員來擔任委員。

蘇建榮說,地方市政府也會聘請市議員代表2人、不動產估價師代表1~2人、土木結構建築技師公會的專業技師1人、都市計畫專家學者代表等專業人士,專業人士理應來說「有過半」。

但高嘉瑜認為,若政府代表加上民意代表,實質上有過半,且這次新竹房價大漲15%狀況下,地方政府決議「不調漲」房屋稅基,恐怕與現實脫軌。

臺灣持有房地產的有效稅率極低

高嘉瑜表示,儘管過去各縣市有開徵囤房稅,但實際房屋稅持有成本仍非常低,臺灣目前有效稅率只有0.06%~0.17%,相較世界主要城市包括美國堪薩斯城1.37%、紐約市0.72%、舊金山0.66%以及英國倫敦0.38%都有數十倍、甚至百倍的差距。

針對地方縣市若不調整房屋稅、地價稅這些自治項目,財政部具體作法為何?對此,蘇建榮指出,過去一個縣市地方政府(台中市)調降地價稅基,財政部在稽徵業務的考核上,就給予非常低的評分,也希望能引發漣漪和效應,讓其他縣市政府不敢隨意調降稅基。

高嘉瑜也提到現在租屋黑市的問題,現在租屋族愈來愈多,人數突破300萬人,希望能推動租屋市場可以實價登錄。蘇建榮表示,去年委員會要求針對擁有十戶以上大戶均以查核完畢,現在針對五戶以上大戶進行查核,財政部對租屋實價登錄看法抱持正向態度,但主要為內政部權責,會積極與內政部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