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飲酒過量反而「傷心」 醫揭迷思籲戒酒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生活壓力大,許多人假日不免想小酌一番,對此,醫師表示,實際上飲酒過量有害身「心」,酒精會導致心律不整、高血壓,及造成心肌損傷,不喝酒或少喝才是健康正道,才能保護心血管,更有助於體重控管。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表示,現代人壓力大,許多人不免想喝點小酒放鬆,但實際上飲酒過量有害身「心」,且酒精會導致心律不整、高血壓,及造成心肌損傷。

炸物配啤酒是許多人消夜良伴,郭志東則說,人們只將熱量與食物聯繫在一起,卻忘記酒精飲料熱量都很高,即便最純淨酒精,每1克仍含約7大卡熱量,酒精1個單位約為8克,即56大卡,相當於1份奶油的熱量,相比之下,碳水化合物每1克僅含有4大卡熱量。

郭志東說,酒精熱量高,過量飲酒可能會導致體重增加,甚至肥胖,進而增加心臟病發作、中風,及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因子,另外,酒精也會使進食量比平常更多,或做出不健康的食物選擇,因下酒菜餚大都為重油、重鹹。

喝酒反而會降低自制力,郭志東表示,「酒後更難堅持健康飲食計劃」,因此,喝酒對於體重控制「絕對不是一個好選擇」。

許多人存在迷思,像是喝紅酒比其他酒好,或攝取酒精可能對心血管有好處,郭志東說, 但據最新證據顯示,飲酒對心臟健康的好處,較過往認知少,且適用的族群也較過往少,因此,「喝酒的風險遠遠超過任何可能的好處」。郭志東認為,對還沒開始喝酒的族群,並不建議開始喝酒,因為運動、均衡飲食,及戒菸,是更安全且健康的方法保護心臟。

經常飲酒過量與高血壓間有著明顯聯繫。郭志東說,隨著時間的推移,高血壓會給心肌帶來壓力,並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因此,對於經常飲酒且飲酒過量的病人,強烈建議減少或完全停止飲酒。

郭志東進一步表示,另對於患有心律不整,特別是遺傳性心律問題的病人,重度酒精可能會增加疾病好發風險,但在病人停止或減少飲酒量後,血壓卻會迅速在幾天內改善,「戒酒少喝對健康是百利無一害」,呼籲民眾,為了心血管健康著想,不喝酒或少喝才是健康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