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讀、寫數學視障生卡關 臺師大研發數位學習工具

臺師大透過深耕計畫與社團法人臺灣視障協會合作,應用多模態教學法的理念,研發符合視障生學習所需的數位學習工具。(臺師大提供)
臺師大透過深耕計畫與社團法人臺灣視障協會合作,應用多模態教學法的理念,研發符合視障生學習所需的數位學習工具。(臺師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數學除了概念抽象以及講求嚴謹邏輯之外,符號也特別多,對於視覺障礙的學生來說,難以只靠點字觸摸去理解其意義,為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研發符合視障生學習所需的Access8Math(A8M)數位學習工具,結合聽覺和觸覺等感官,以利他們在學習媒介多元化的情況下學習數學。

10月15日是國際盲人節,全球約有4,490萬視障者人口,臺灣視障者人口約有5萬。依據2021年特殊教育統計年報顯示,大專以下的視障學生有1,268人,他們求學階段多僅能使用點字機,有效的學習輔具非常少,學習數學更是難中之難。再加上社會普遍的刻板印象,視障者的出路僅是按摩,導致視障生容易早早放棄學習數學,輸在起跑點。

有鑑於此,臺師大1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臺師大深耕計畫與社團法人臺灣視障協會合作,應用多模態教學法(multi-modality)的理念,研發符合視障生學習所需Access8Math(A8M)數位學習工具。

研究團隊說明,視障學生僅需下載A8M,不需要連結網路,即可在個人電腦環境中進行數學符號的讀寫。至於操作方面,A8M的操作簡易,可以快速上手,在開啟A8M的功能後,學生可使用NVDA(非視覺桌面存取系統)即時報讀,並配合點字顯示器同時摸讀,就能快速了解數學內容或題意。 

研究團隊指出,若遇到複雜的數學式,傳統語音報讀只能一次性講出整個數學式,A8M則容許視障生以互動方式,分別閱讀特定部分內容,反覆聽讀並以點字摸讀輔助,更容易掌握繁複的結構。此外,A8M還有數學編輯器,可讓學生無障礙的以語法輸入數學方程式與符號,應付隨堂作業與考試。工具符號的呈現與一般書寫方式相同,教師可了解學生的解題過程。

臺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表示,測驗調整是全球大型考試都必須要進行的工作,測驗調整指的是對於有特殊需求的考生,例如視障或學障等等,能夠有特殊的方式或輔具協助他們,讓他們的能力得以適當的發揮,這樣的做法也有著公平正義的實現。

宋曜廷說,目前臺灣約有1,300名左右的視障學生,每年參加會考有大約500多名學生需要透過語音報讀、點字卷等方式來協助考試;由於現在的報讀軟體,對於許多數學符號的報讀存有限制,因此使用上有它的限制,盼能透過A8M的發明,讓特殊學生在考試上更能適當發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