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熱帶低壓TD23估15日成颱 有機會發海警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14日表示,太平洋共有3個熱帶性低氣壓,原本位於南沙島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在14日下午2時增強為颱風桑卡,路徑將朝越南移動,對臺灣沒有影響,而其他兩個熱帶性低氣壓都有機會在15日增強為颱風。其中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TD23,預計在15日增強為颱風後,有可能同步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指出,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TD23對臺灣影響比較大,預計15日會增強為颱風尼莎或海棠,屆時有可能同步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外圍環流也會影響臺灣,會不會碰到陸地要再觀察。預計TD23通過巴士海峽後,17日因東北季風增強,路徑就會往西南去,還要再觀察;至於TD24也有機會在15日增強為颱風,但對臺灣影響不大。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則在氣象專欄中提醒,16日、17日因共伴效應,北部、東半部應防「致災性」的大量降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雨,17日起冷空氣南下,北臺轉溼冷。18日北部、東半部仍有明顯降雨,中南部降雨停歇,北臺溼冷,中南部早晚偏冷,平地最低氣溫將降至攝氏16度左右。

吳德榮指出,19、20日天氣漸趨好轉,迎風面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背風面晴時多雲,19日北臺偏冷,中南部早晚冷,20日氣溫漸升,各地早晚仍偏冷,中南部日夜溫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