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上班族沒時間看書?試試目錄閱讀法吧!(下)

當我們梳理想法,腦中的思緒也得以釐清,情緒和心情必定會好轉。不僅如此,閱讀還能提升知識和智慧,讓我們迎向成功的人生。(123RF)
當我們梳理想法,腦中的思緒也得以釐清,情緒和心情必定會好轉。不僅如此,閱讀還能提升知識和智慧,讓我們迎向成功的人生。(123RF)

文/崔殊旼 譯者:林侑毅
沒時間看書?讀過就忘?試試目錄閱讀法吧!讓閱讀跳脫時間和空間的侷限。

「有95%的人不曾寫下自己的人生目標,然而,寫下人生目標的5%當中,有95%的人達成了自己的目標。」

——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美國領導學專家、演說家和作家。

續上週

邊讀邊抄目錄,效果加倍!

閱讀量龐大的高階讀者們,有一個共通點——在閱讀時,準備一枝筆。他們會一邊閱讀,一邊在重要、有共鳴的句子底下畫線,也會將自己的想法寫在書上的空白處,以釐清自己的情緒和思緒。「記錄」在執行目錄閱讀法時也很有用。

讓手寫和紀錄成為第二個腦

在筆記本上抄下目錄時,雖然還沒有正式進入全書,不過整本書的輪廓已經大致浮現在腦中了。這時,抄寫完目錄開始閱讀書本的過程,就像一點一點填補腦中的空白。

在抄寫目錄的過程中,我也發現,有些標題就算不閱讀正文,單憑目錄的內容也能完全理解。

在韓國作家韓根泰《解析高手的閱讀法》一書的目錄中,有個標題:閱讀目的明確,才能帶來改變。

透過抄寫目錄,我發現目錄內容已直接整理在腦中。只要在腦中整理好目錄內容,就能帶來許多好處:

1.容易回想自己讀過的書。
2.
能用一句話總結書本。
3.
能輕易向他人說明書的內容。

不怕忘記自己讀過的書:在執行目錄閱讀法之前,我經常忘記書中的內容,有時甚至連書名和作者是誰都想不起。但是使用目錄閱讀法後,有了目錄筆記本,如果想不起書名和作者,只要翻閱筆記本就可以了。

能用一句話為書做總結:通常讀完書後我們會闔上書本。讀完書後做統整,並沒有像說的那麼容易,因為光是讀完一本書,就要耗費不少時間和精力,如果要整理書中內容,還得重新翻開書本。但是運用目錄閱讀法,抄寫好目錄後,再瀏覽一次目錄,就能整理和總結書中內容。

能輕易向他人說明書的內容:整理好內容後,便能輕鬆根據整理的內容向他人說明。如果口頭說明有些困難,也可以配合目錄筆記本來說明。因為目錄是該書作者想要表達的核心,我們透過做目錄筆記,一邊寫,一邊閱讀並思考核心內容。只要有目錄筆記本,就讓人感到安心。

如果我沒有做筆記,通常只要經過一週,就會忘記這本書該如何說明,甚至只過一天,就得重新閱讀。

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習慣。其中,「整理」應該是有益於人類的好習慣,整理得井然有序的空間,能讓人心情愉悅。

閱讀也是一樣。

當我們梳理想法,腦中的思緒也得以釐清,情緒和心情必定會好轉。不僅如此,閱讀還能提升知識和智慧,讓我們迎向成功的人生。(完)

——摘編自《一天10分鐘的精準閱讀力》,(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