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未解之謎】給凡妮莎的信 我們的世界是活的

人們看不見夸克卻深信它的存在,看不見靈界為何就認定其不存在?是誰在矇蔽我們?真實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如何解開心靈封印。(123RF)
人們看不見夸克卻深信它的存在,看不見靈界為何就認定其不存在?是誰在矇蔽我們?真實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如何解開心靈封印。(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
劍橋大學物理學博士、科學家傑海華(Jeremy W. Hayward)用親身經歷訴說,仙女與精靈是真實存在的,只是因為人們受教育影響,「選擇性」看不見。

海華在1960年代接觸藏傳佛教,對靈界產生濃厚興趣,他開始研究分子生物學,幫佛教徒們建冥想培訓學校,也跟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超自然實驗室合作研究超能力。這些研究成果他以給女兒寫信的方式分享給世人,著有《給凡妮莎的信》(Letters to Vanessa)。

海華在書中說,當我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是用心靈感受著世界。那時我們覺得周圍一切都是活的。在月明星稀的夜晚帶女兒回家,女孩會說,「月亮跟著我們回來了」。大樹被砍倒了,女孩會傷心的尖叫:「他們受傷了,我的朋友。」這時我們活在充滿靈性的世界中。

不久後我們上學了。這時我們習慣通過身體感受世界,開始相信「眼見為憑」。學校老師也教育我們,「這個世界是由物質構成的。」年幼的我們全盤接受,也從此進入一個死氣沉沉的世界。

「人們看不到『不相信的東西』」

海華用了幾個例子,說明「眼見不一定為實」。哈佛心理學家布魯納(Jerome Bruner)設計一個實驗。他讓學生們通過管子觀察快速翻動的撲克牌。而他使用兩副牌,一副是正常撲克牌,另一副則是顏色顛倒的魔術牌,紅心和方塊塗成了黑色,黑桃和梅花則變成了紅色。然後他問學生們看到什麼牌。

學生們普遍難以辨別出魔術牌和正常牌。有的即使辨別出來了,也會用種種方式「說服」自己沒看錯牌。一個學生就堅持他看到的紅色的黑桃6是正常牌。之所以把黑桃看成紅桃,他認為那是因為管子裡有紅色的光線。

海華說,「人們通常不會看到他們不相信的東西。」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信神的人們容易看到神蹟,現代人卻鮮少看到。神蹟或許一直都存在,只是我們因為不相信而選擇「看不見」。

精靈和仙女

海華介紹起中世紀歐洲鍊金術士奉行的一句真言,「如其在上,如其在下」(as above, so below)。他解讀為「天界的事物會反映在地上,人間一切表象都蘊含著神性。」所以人們會看到形形色色的生命,包括天使、鬼魂、仙女和神靈,還有著很好的互動。

歷史學家埃里克(Carolly Erick)在她的一本書中就記錄一位叫雪球(Snowball)的裁縫師和一個鳥精靈之間有趣的互動。

一天晚上雪球騎馬回家,一隻烏鴉在他頭頂盤旋,忽然一頭栽下來,奄奄一息。雪球看到有光從烏鴉身上射出來,似乎遇到了精靈!精靈沒對他做什麼,只是後來又跟了他兩次。

雪球感覺精靈沒有惡意,反而需要幫助。果然精靈就告訴他,它曾經以人的形式活著,因為做錯事現在被困在某個不友善的境界中,需要得到牧師的赦免才得以解脫。

雪球一口答應,幾天後雪球忽然病了,他拖著病體去見牧師,沒人知道兩人之間說了什麼,後來精靈就自由了。作為回報,精靈告訴了雪球一些他將來的事情。

海華授課 古堡守護神來瞧瞧

海華自己也分享遇見神靈的親身經歷。他曾去法國一個古老的城堡裡授課。這個課程有點特別,其中一個環節會邀請「神靈」加入。當然只是講講,不會真的「作法」請來神仙。

沒想到一位年輕的德國女士忽然一臉認真的說,她看到一個穿著綠色中世紀衣服的男人站在窗外,偷偷往裡瞄。她知道那人不是人類,因為她從小就能看到這些「人」。海華請她問問綠衣男子是何方神聖?

綠衣男其實是城堡的守護神,他跟德國女士說,「沒啥,我就是來看看,確保你們不搞破壞。」

老人看得見仙女 年輕人卻不然

在愛爾蘭和蘇格蘭的某些古老的鄉鎮,一些老人們還可以看到仙女。1900年代初,美國人類學家溫茨(Walter Yeeling Evans-Wentz)就專程前往實地探訪。老人們說,島上的仙女們不像故事書中那些小可愛。

仙女們體形高大,長得像人類,但通體透亮,穿著古色古香的衣服。她們經常在宗教儀式和遊行中出現,也樂於幫助人類。

有意思的是,島上的年輕人們很少能看到仙女。一位當地老人認為,這可能跟年輕人們所受的教育有關。他們被告知仙女是不存在的,慢慢地就失去了能看到另外空間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