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旅遊業陷入缺工困境 交部、勞部專案媒合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邊境終於迎來解封,但近3年疫情的衝擊,部分旅遊業人員早已轉行,即使國境大開,旅遊業卻出現缺工困境,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17日表示,交通部目前正在跟勞動部做媒合的工作,趕快在全臺各地找人力補齊。

立委陳素月指出,隨著觀光產業復甦,臺灣也是朝著拚觀光的目標前進,可是卻遇到人力短缺問題,不管是桃園機場的飛機維修人員,還是地勤服務人員都遇到人力短缺問題。日前有媒體報導,英國倫敦的機場因人力不足,導致旅客的行李被大量堆置在大廳,也導致航班大亂;人力若短缺可能會涉及到飛機準點率問題,交通部有沒有引以為戒,以及用什麼辦法因應?

王國材回應,航空站地勤人員流失是全世界的事,要花大概3個月的時間把人力補回來,在疫情期間,不管是航空業、觀光業,都有把人員找回來的問題,而臺灣人才流失沒那麼多,如華航、長榮地勤已開始慢慢找回,所以交通部目前也在跟勞動部做媒合的工作,趕快把人力補齊。

觀光局長張錫聰則指出,因應國境解封,觀光局近日在辦理入出境指引講習,過去在導遊、領隊方面,平均約有1萬2千多人執業,而現正開放的相關受訓,已有1萬6千多人報名,報名的名冊也都有留下,可預期未來人力補上。

至於在旅宿業房務員的缺工,張錫聰表示,交通部與勞動部正在協調做一些缺工媒合,觀光局負責每個月調查旅館、民宿的缺工情形,現在已經建立平臺,隨時有缺工隨時,就能上網隨時去做媒合,以及就業服務通等網站,也請業者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