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軍啟動國防廠商認證 立委要求排除中製零附件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軍方日前採購防彈衣布料,被爆出包商竟以中國製產品交貨。國防部資源司副司長董中興17日保證「不會」再發生類似類例,目前有47家廠商申請招標,通過第一階段實質審查的有18家。立委蔡適應要求,查核認證必須嚴格落實,避免中資或中製零附件滲入國防產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7日審查法案,邀請外交部、國防部、經濟部等官員列席備詢。立委蔡適應關切,防彈衣布料弊案發生後,是否有納入《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規範?

董中興回應,「目前還沒有」,因為《國防產業發展條例》是從去年開始施行,公告的703項列管軍品中,是針對2023年以後要採購的軍品。蔡適應追問,那2023年之後,防彈布料是否包含在列管軍品內?董中興回應,「有涵蓋」。

至於未來是否會再發生類似事件?董中興承諾「不會」,會經過安全查核,查核中就能知道廠商背景,包括是不是中資、資訊安全等。蔡適應說,目前國防部採購常出現的爭議,是「卡到」中國製產品,無論是國防部自行採購或是委託給中科院,很多採購過程發現有中資產品或中國製造的零附件,但部分被動式零附件究竟是否算核心零組件?有存在爭議。

他舉例,假如國防部採購一批手機,雖然是臺灣製造,但手機內的零組件是否有中國生產的零件,零件佔多少比例合格?未來是否列為查核?軍備局回應,安全查核中,包含人員查核、設施查核、資訊安全的查核,零件為設施查核部分。

蔡適應說,這次查核發現廠商設備生產的數量不足以履約,雖然終止了程序,但這在招標過程中不會發現,也因此武器獲得的期程就被往後順延。蔡適應認為,安全查核要確實落實,並詢問在明年開始執行前,現已執行多少廠商查核?軍備局回應,目前申請有7家,已完成5家,另有2家仍在書面審查階段。

董中興說,目前有47家廠商申請,通過第一階段實質審查的有18家,目前有7家安全廠商正在執行安全查核。蔡適應說,未來恐有4、500家廠商來申請招標,擔心國防部認證量能不夠,要求國防部就查核安全部分要嚴格落實,避免中資或中製零附件滲入國防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