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北市災情應變落漆? 柯文哲:對防災體系有信心

臺北市長柯文哲17日說,他對他過去8年來建立的防災體系相當有信心。(北市府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17日說,他對他過去8年來建立的防災體系相當有信心。(北市府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颱風尼莎挾帶豪雨,台北市災情數多達208件為全國之冠。針對議員抱怨市府通知太慢,導致很多人來不及移車、車子泡水,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說,他對他過去8年來建立的防災體系相當有信心,特別是颱風跟強降雨,因為這兩個比較常出現,經過8年市府的防災體系是相當有制度的,SOP無需修正。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天統計,颱風尼莎造成全國268件災情,台北市災情數居冠、多達208件。柯文哲17日到基隆河十號疏散門視察堤外停車與水門開啟狀況並受訪說,反省改進是北市府的文化,他在17日晨會已做出3項決議,首先是要求水利處跟中央氣象局、河川局更緊密合作,建立更早期的預警系統。

其次,堤外停車本來有一個制度,但長久以來被大家忘掉,已指示資訊局、水利處及交通局重新整修系統,每輛停在堤外的車輛除了要有QR code,還要上網站填資料,若關水門直接以簡訊及Line通知。

柯文哲表示,最後就是要編預算,花2年的時間徹底整合災害應變中心、大數據中心的資料,以後才會更有效率,就像美國總統在空軍一號上而不用,在華盛頓就可以指揮全球,長官也可以從這些訊息中挑選出給民眾看的。

對於是否有反省自己沒有在場坐鎮,導致市府判斷失靈,通知移車太慢,柯文哲說,台北市政府的災害應變中心的三級開設制度,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才需要市長到場,16日都沒有進入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而且應變中心有Line群組,有問題隨時可以跟他回報。長官只要做三件事情「建立制度、緊急、例外」,台北市的防災體系相當有制度,平常就是照著SOP走,出現緊急或例外時再通知長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