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南北外環道3期通車 南科壅塞車潮有解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為緩解南部科學園區周邊聯外要道於上下班尖峰時段嚴重壅塞情形,內政部與臺南市政府共同建設「臺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其中的第三期新建工程10月18日舉行通車典禮,全長近5公里,從南科橫越國道一號至台江大道,通車後將紓緩南科銜接新港社大道至台江大道間的車潮。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因南科周邊蓬勃發展,從臺19線溪頂寮大橋至南科平的均車程約30分鐘以上,中央與地方攜手推動北外環道路新建工程,全長約13.461公里,分4期興建,全線預計於2027年底完工通車,將成為臺南市第一條市區快速道路,未來從安平前往南科的行車時間,將由目前的30分鐘縮短為15分鐘。

繼北外環道路第一期日前完工後,斥資逾43億元(中央補助約82%)的第三期工程也分東、西兩段陸續完工,全長約4.826公里,西起鹽水溪右岸的安南區2-7號道路,橫跨國道1號後,東至南科聯絡道、臺南高鐵平面道路,通車後將紓緩南科銜接新港社大道至台江大道間的車潮。

此外,北外環道路第二期工程也已於今年6月正式開工,長約3.135公里,西起鹽水溪左岸臺19線溪頂寮大橋,向東橫跨鹽水溪(脊背橋)後至右岸的安南區2-7號道路,與第3期工程銜接,預定可於2025年12月完工。

營建署表示,前三工程通車後,從臺19線溪頂寮大橋至南科車程只需10分鐘;另第4期工程正在辦理設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