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圓續創32年新低 迫近150關鍵價位

日圓匯率18日一度貶至1美元兌149.05日圓,創下32年新低。(中央社)
日圓匯率18日一度貶至1美元兌149.05日圓,創下32年新低。(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編譯】日圓匯率18日一度貶至1美元兌149.05日圓,創下32年新低,投資者也高度關注日本政府是否將採取干預政策,不讓日圓續貶。

彭博社報導,美元兌日圓持續在149上下震盪,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18日表示,政府立場並未改變,將持續緊盯匯率走勢,對市場過度波動會採取適當因應措施。

報導引述日圓觀察人士的看法,指日本官員關注貶值速度,不一定會用價位衡量,但有人認為150是日本關鍵價位,一旦貶破,就會增加日本政府再次採取干預行動的壓力。

法國東方匯理銀行(CIB)東京外匯部門執行董事Yuji Saito表示,美元兌日圓若突破150關鍵價位,價格走勢自然會加速,所以官員應該希望在此之前減緩速度。他認為,日圓在過去幾天價格,符合日本當局的干預條件,因此可在149~150之間的任何價位進場。

報導指出,儘管美國今年不斷升息,日本還是維持在低利率來提振經濟,等於變相鼓勵投資人資金投入更高回報的美元資產。但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認為,日圓長期走勢不會繼續走弱,因為從長遠來看,日元不會與利差同步變動。

不過,報導表示,有人猜測日本可能會採取「隱密干預」,意即政府利用較小規模進入市場,更難被外界發現。日本首席貨幣外交官神田真人9月曾透露,「隱密干預」是政府可能的舉措之一,尤其財務省不一定每次干預時都會進行確認。對於這個說法,鈴木俊一18日拒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