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今年筆電出貨估衰退2成 臺出口恐旺季不旺

由於供應鏈調整庫存,今年筆電出貨將衰退逾20%。(Chris Tuite / AFP)
由於供應鏈調整庫存,今年筆電出貨將衰退逾20%。(Chris Tuite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全球通膨壓力盤旋加上貨幣政策緊縮,消費性電子需求持續走緩,投顧法人及亞系外資2日預估,由於供應鏈調整庫存,今年筆電出貨將衰退逾20%,而財政部8月公布出口403.4億美元不如預期,第3季出口料將呈現「旺季不旺」局面。

亞系外資發布研究報告指出,通膨對於消費支出影響非常明顯,使得個人電腦(PC)等終端應用需求衰退,原先預估今年全球筆電出貨量將下滑15%,現在再度下修至年減23%,主要反映需求平淡、筆電代工廠出貨達交率低於預期。

投顧法人也分析,近期調查供應鏈發現消費性訂單未見起色,導致第4季筆電預估出貨量下修至季減5%、年減30%,同時帶動今年全年筆電出貨量預測,也從年減18%下修至年減21%。

緯創表示,原本預估第3季筆電出貨將與第2季持平,但客戶訂單仍趨保守,季減幅度已修正成雙位數百分比。他們坦言,現在市場不確定因素很多,目前第4季訂單能見度不佳。

財政部8月出口403.4億美元、年增僅2%,表現不如預期,在通膨、疫情等不利因素匯聚之下,終端需求明顯鬆動,恐進一步衝擊9月出口表現。財政部日前預測9月出口將跌破400億美元,終結連26紅,並在第三季呈現「旺季不旺」局面。

不過,受到美元走升影響,新臺幣9月累計貶值1.308元或4.12%,因為新臺幣貶值有利於出口,因此9月若能締造連27紅,價格因素將是未來觀察的一大重點。

展望明年,投顧認為,疫情紅利已經退燒,加上全球總經環境對消費性產品的壓力,預估明年筆電出貨量將回到2019年疫情前水準的1.8億臺,年減幅來到11%。他們表示,預測要等到明年下半年,筆電出貨才會回到正常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