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民間捐贈 通閱車隊高雄走透透

「高雄圖書通閱車隊」走遍大高雄城鄉每個角落,落實文化平權、讀設計及社會公益三大面向。(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圖書通閱車隊」走遍大高雄城鄉每個角落,落實文化平權、讀設計及社會公益三大面向。(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圖書通閱車隊」10月18日在高市圖書總館廣場列隊排開,宛如一件大型裝置藝術,12部書車結合公益能量,載著知識和夢想,穿梭在大高雄城鄉每個角落,讓文化平權更加落實。

「高雄圖書通閱車隊」每部車身有獨特且客製化的彩繪,展現百分百原創精神結合各家企業社會責任。「高雄圖書通閱車隊」每部車身有獨特且客製化的彩繪,展現百分百原創精神結合各家企業社會責任。(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圖書通閱車隊」經費全部來自民間,捐贈企業有國際獅子會300E1區、華立企業、港都扶輪社、深水觀音禪寺、台灣中油大林煉油廠、壹東實業、冠瑞特裝車工業、銓興營造、財團法人陳中和翁慈善基金會及李泰宗與柯珀汝夫妻等。

捐贈代表柯珀汝女士長期投入藝文慈善事業,尤其是紙風車劇團最強力的後盾。她表示,「孩子看戲的笑聲,是世界上最美妙的音樂」,希望載滿童趣的書車未來能和劇團一起出現,給孩子更多的心靈滋養。

銓興營造總經理洪克倫每天至少花2小時閱讀,尤其偏愛歷史故事。他說,在電子媒體充斥的時代,孩童離紙本閱讀已越來越,希望透過行動車書方便借還方式,讓他們重拾閱讀的樂趣。

台美混血學童馬柏璇(中)分享閱讀的快樂。台美混血學童馬柏璇(中)分享閱讀的快樂。(記者方金媛/攝影)

榮獲2021年度教育部「愛樂達人」台美混血學童馬柏璇是甲仙分館的常客,每周至少3天到圖書館看書。她說,最喜歡的書是《神奇柑仔店 》,最興奮的就是等待書車送來她預約借閱的繪本,「我愛閱讀,謝謝圖書館。」


「高雄圖書通閱車隊」每部車身有獨特且客製化的彩繪,展現百分百原創精神結合各家企業社會責任,圖案與設計皆由高雄在地設計師及高市圖 「好繪芽」 獎項繪本作家完成,彷彿是一部行走的藝術品。

此外,車隊出勤任務也結合多元閱讀主題,如巡迴國高中校園提升英語學習能力的英語列車 、植物生態觀察「葉子圖書館」闖關活動、紓解思鄉之情的東南亞書車、「 展覽館心靈充電站」、「閱讀公益 SDGs、ESG」環境教育平台 ,全方位打造城市閱讀設計的元素。

文化局表示,打造一座「沒有圍牆的圖書館 」是高市圖2011年成立全國第一個書車通閱服務的初心,將大高雄38區、圖書總館及60間分館串聯成一個大書庫,提供讀者 「甲地借、乙地還」就近借還書服務,縮短城鄉距離並延伸圖書館觸角。

通閱車隊成立至今總共出車2萬多趟次、通閱書量達3,200萬冊、總里程數超過100多萬公里,未來仍會持續開拓高雄閱讀道路,落實文化、知識、藝術平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