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高虹安領資策會薪水且在外兼職 經長:今天才知道

台灣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資料照。(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立委高虹安論文事件尚未平息,19日又被爆料高虹安在資策會任職期間,兼任科智企業業務處長,立委林楚茵立法院質詢時詢問經濟部長王美花,「部長今天是第一次知道嗎?」王美花坦言,高虹安還在資策會全職期間到科智兼職,「我其實今天才知道」。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9日邀請王美花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林楚茵、立委賴瑞隆關切高虹安論文涉及侵害資策會著作權疑慮,以及高虹安2008年至2018年任職資策會期間,於2017年到科智企業兼職問題。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說,上周四發出律師函給高虹安,主張資策會的著作權,從收到函以後7天內,也就是高虹安必須在周五或下周一回覆,如果她沒有回覆,將會提起訴訟。至於發文給辛辛那提大學,卓政宏表示,現在正跟律師做文字內容最後確定,本周應該會發出律師函給辛辛那提大學。

王美花提到,資策會做了釐清以後,認為相關研發成果是資策會的智慧財產權,如果高虹安有使用智慧財產權,應該要取得資策會同意或授權,如果沒有取得同意授權,資策會確實要去執行它的權益。

賴瑞隆詢問,高虹安當年領資策會薪水,同時擔任科智企業的業務處長,高虹安兼職有沒有報備?卓政宏回應,已確定她沒有報備,恐怕已違反勞顧契約中的債務不履行問題,資策會將循法律途徑解決。

王美花表示,如果在當時,她仍舊是資策會的全職員工,沒有報備就到科智公司兼職,應該是不妥適的,請資策會照相關勞雇契約做檢視,來主張權利。

卓政宏也提到,高虹安留學的部分,前面三個學期沒有事先報備,也沒有說明,只有第四學期依法申請短期進修,她所有的主管此時才知道她要留學。目前資策會還在全面清查,還沒看到類似案例。

林楚茵詢問,資策會允許沒有離職的人到別間公司掛處長嗎?這觸犯什麼規定?卓政宏表示,這應該是不允許的,違反勞資之間的契約不當兼職,資策會有規定任何兼職都需要報備,像這種兼職是不會被允許的。

王美花說,這是資策會員工的問題,因為經濟部給資策會較大的權限,應該由資策會來處理,而不是由經濟部處理。

卓政宏表示,高虹安違反規定的做法會盡快處理,資策會其實只比經濟部早一天知道高虹安兼職一事,現在還在調查,正在確認所有細節,會盡快採取法律動作。

高虹安發聲明稿指出,民進黨為了選舉,各種傾國家機器之力抹黑造謠,人民都看在眼裡。連資策會都被迫因為壓力而髮夾彎改口,她深感遺憾。已委請律師處理後續和資策會的法律程序,並也準備了相關事證資料,未來如進入法律程序會再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