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王美花:臺灣安全即全球供應鏈安全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右)11日與華府智庫「戰略暨國 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芮恩希(左)與談, 聚焦臺灣半導體、臺海情勢等議題。 (中央社)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右)11日與華府智庫「戰略暨國 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芮恩希(左)與談, 聚焦臺灣半導體、臺海情勢等議題。 (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昨(12)日在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說提到,臺灣除了地緣地位關鍵外,完整的半導體製造關鍵地位無法被複製或取代,突顯臺灣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臺灣的安全也代表全球供應鏈的安全。

王美花指出,「世界需要臺灣,臺灣需要世界」,臺灣半導體產業經過四十多年時間,發展出全球最先進、最高品質、最具成本效益的製造模式,以及超過1千家完整的供應鏈廠商,這樣的生態系幾乎無法複製或取代。

她說,臺灣晶圓代工全球市占率達62.9%,7奈米以下尖端半導體晶片市占高達73%;臺灣半導體超過六成出口到中國與香港;如果臺灣製造被中斷,恐怕嚴重衝擊全球經濟和高科技產業,中國自己也會受到衝擊。

她指出,臺灣周邊海域是世界最忙碌的航道之一,臺灣位於第一島鏈海空運重要地位,臺海的和平穩定是維繫東北亞政治和經濟的重要支柱。一旦臺海受到威脅或發生危機,日本、韓國甚至中國本身,都會受到連帶影響,甚至將澈底改變整個印太區域的政經秩序。

王美花分析,全球最先進製程主要都在臺灣,如果先進製程半導體因受到干擾,無法供應,包括中國、美國及全球科技與經濟發展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因此臺灣與美國及其他友盟合作,維持最有效率生產,才是對全球經濟利益最有效的保護。

期待半導體等3產業 籌組臺美合作夢幻隊

王美花9日率團赴美並將參與13日的「臺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她於11日出席臺美企業共同舉辦的論壇致詞表示,臺美產業合作是推動世界經濟前進的「夢幻隊」,而臺灣透過半導體學院培育人才,也能給世界參考。

王美花以半導體、電動車、下世代通訊3項產業為例,她指出,在半導體部分,美國設計、臺灣製造是全球最有效率的生產模式;在電動車領域,臺灣的ICT基礎,可轉化為中控電腦及顯示器技術的優勢,共同打造高效率的電動車供應鏈;在下世代通訊,臺灣的硬體優勢可成為美國電信、雲端服務商的夥伴,創造更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