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灣今年經濟成長 中經院下修至3.28%

中經院20日公布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內溫外平」,下修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至3.28%。在全球景氣愈趨疲弱情況下,明年也同步下修至2.81%。(記者侯駿霖/攝影)
中經院20日公布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內溫外平」,下修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至3.28%。在全球景氣愈趨疲弱情況下,明年也同步下修至2.81%。(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經院20日公布下修臺灣經濟成長率至3.28%,受到三大因素包括主要國家通膨走升、貨幣環境緊縮、全球經濟成長下行風險大增所致,今年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內溫外平」。在全球景氣愈趨疲弱情況下,明年臺灣經濟成長率也同步下修至2.81%。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全球面臨經濟成長下行、通膨飆升局面,連帶影響臺灣經濟成長與物價走勢,尤其臺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難說國際情勢不好、臺灣自己獨好,中經院雖下修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至3.28%,但相對國際已經是優等生,成長率有望連續4年突破3%以上。

他指出,臺灣今年成長模式「內溫外平」,國內需求貢獻經濟成長率2.8個百分點,國外淨需求則貢獻0.48個百分點,臺灣固定資本形成、民間投資都維持一定水準,但在今年基期墊高,加上國際經濟環境相對較差,廠商對未來投資觀望,可能延宕甚至縮減投資規模。

以台積電為例,今年資本支出從400億美元下調至360億美元。張傳章表示,更不用說小廠商,必須審慎觀察國際終端需求變化,才能決定投資金額。

針對今年經濟靠內需支撐,在經濟環境嚴峻前提下,是否希望政府擴大資金內需動作?對此,張傳章說,除了邊境開放,疫情如果看成常態,政府對國內消費包括旅遊等,能給予相關補助或鼓勵。

他說,若景氣往下、消費意願轉趨保守,政府有必要點一把火,適度帶動國內消費、讓明年經濟走得更平順。至於2023年臺灣經濟成長表現,在全球景氣愈趨疲弱情況下,成長率下修為2.81%。

近期美元兌新臺幣貶破32,張傳章認為,新臺幣貶值有「一利兩害」,新臺幣貶值的好處是有利出口,但終端需求變化仍是出口成長的關鍵,另外兩個壞處則是加深輸入性通膨壓力,以及增加資本流出壓力,強勢美元還沒有停止跡象。

遠雄人壽風控長儲蓉也提到,外資把台積電當提款機、持續出走,美元兌新臺幣今年底前有機會觸及32.5,但仍須觀察央行態度,必須顧及輸入性通膨問題,臺灣能源價格尤其電費未見明顯漲幅,主要靠政府支撐,現在台電虧損巨大,九合一選舉完後,都必須讓電價放漲才能緩解壓力。

美晶片禁令掐中咽喉 也波及臺灣經濟

台積電牽動臺股指數,美國拜登政府對中國半導體實施三大禁令,包括晶片設備、人才等。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這對目前半導體而言,可謂雪上加霜,現在整體景氣循環下滑,加上臺灣出口半導體規模,占總出口三分之一,因此美對中禁令也波及臺灣經濟發展。

儲蓉指出,臺灣在2020年、2021年受惠於疫情,資通訊產品、半導體需求暢旺,為臺灣主要經濟成長動能,但2022年面對俄烏戰爭、美中對抗,臺灣可以說從「隔岸觀火」到「深陷其中」。

儲蓉說,美國對中國半導體出口禁令,不但緊掐中國咽喉,同時也影響臺商在中國的供應鏈,這個政策也是對中國致命一擊,加速外資外移。她說,不只對臺灣有影響,連美籍人士在中國經商也不例外,若想留在中國市場就必須放棄美籍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