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確定趨緩 王必勝:11月有望降至2萬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日公布,國人主要出遊國家入境檢疫規定或措施。(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日公布,國人主要出遊國家入境檢疫規定或措施。(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持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0日表示,目前「向下趨勢慢慢確立」,依照模型推估11月有機會降至2萬例以下。另外,指揮中心也整理國人主要出遊國家入境檢疫規定措施,僅承認WHO認證疫苗有日本、新加波、美國、西班牙,及智利等5國;至於韓、紐、澳等14國開放無條件入境免隔離。

國人接種高端武漢肺炎疫苗未獲得日本政府認可,指揮中心近日宣布,有出國需求民眾,可接種我國核准專案輸入之COVID-19疫苗,王必勝20日在記者會上,特別說明國人主要出遊國家入境檢疫狀況。

王必勝表示,無條件入境且免隔離國家,包括韓國、澳洲、紐西蘭、越南、泰國、加拿大、法國、義大利、英國、德國、阿根廷、墨西哥、土耳其、南非,此外,韓國近日宣布自11月1日起,採用互惠沒有任何其他條件,我方民眾可以自由進入。

至於承認高端疫苗有10國,包含印尼、帛琉、紐西蘭、貝里斯、索馬利蘭、泰國、愛沙尼亞、巴拉圭、馬來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另有5國存在檢疫措施,且只承認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的疫苗,包含日本、新加坡、美國、西班牙、智利。

王必勝進一步說明,其中日本規定比較嚴格,要求必須接種三劑疫苗,若沒有則需要PCR陰性證明,兩者擇一,美國方面就是要求一定要兩劑疫苗,至於新加坡、西班牙、智利也是要求兩劑,不然要有PCR證明,新加坡、西班牙也承認快篩。

確診不能投票遭批違憲 指揮中心:由中選會主責

九合一大選舉在即,中選會定調,確診者看居家隔離者不能出門投票,遭外界質疑剝奪民眾投票權,恐有違憲疑慮。對此,王必勝表示,這些權力都是由中選會主責,指揮中心也都有與中選會保持聯繫及提出建議,若防疫政策上有變動,也會隨時通知中選會,請他們列入考量。

高端採購價差爭議  王必勝「嚴正否認」

有關外界針對高端COVID-19疫苗採購價差疑義。王必勝嚴正澄清,政府依法採購高端疫苗,絕無價差或貪瀆情事。

王必勝表示,外界以高端公司財報等數據推測疫苗採購單價,皆為不實推估,數字本身錯誤,亦無價差存在,請勿再蓄意誤導。另商業履約基於維護產品價值等商業機密,簽訂保密合約為常態,產品價格等合約內容於保密期限過後,即可公開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