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監視器可揪新疆西藏人 陸企大華承認辯非商用

浙江大華的監控產品被指可針對新疆人/藏族人進行識別。圖為港鐵九龍塘站安裝的大華公司的監控設備。(記者宋碧龍/攝影)
浙江大華的監控產品被指可針對新疆人/藏族人進行識別。圖為港鐵九龍塘站安裝的大華公司的監控設備。(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浙江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位於中國杭州的影像監控設備和服務供應商,其市占率在2015年就已經位居世界第二;一家世界領先的影像監控權威機構,從大華公司網頁上證實:大華生產的四款監控攝影機,具有識別「種族、膚色」和「新疆/西藏人」臉部的影像分析功能。對此,大華供認不諱。

《網路協定影像市場》(Internet Protocol Video Market,IPVM)是總部位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安全和監控行業研究小組和行業出版物,專注於審查和報告影像監控技術。

IPVM指出,大華生產的四款監控攝影機,具有識別「種族、膚色」和「新疆或西藏人面孔」的影像分析功能;這是IPVM在過去幾年中,對大華科技針對中國維吾爾人、藏人等少數民族,進行民族識別而訂製監控設備的第三次調查。

10月17日,大華向IPVM承認其網站內容的真實性,但稱已經「過時」,該公司「感謝IPVM指出這一錯誤」,還稱其並非「為商業用途而開發」。

2020年11月,大華監視器軟體對維吾爾人種族的定義在推特上流傳。2021年2月,IPVM和《洛杉磯時報》披露,大華公司向中共警方提供影像監控系統,其中包括針對「維族人員即時預警」。

根據IPVM說法,大華監控設備的「智慧型特徵」檢測,包括種族、膚色、新疆或西藏。大華四款監控設備的線上手冊說,該設備支援7種類(性別、年齡、眼鏡、表情、口罩、人種、鬍子)、5個表情(生氣、平靜、高興、悲傷、吃驚)的識別,其中對新疆和西藏人的識別需特別訂製。

根據IPVM和路透社稱,中共國家警察影像監控標準GA/T 1756-2020由大華股份聯合編寫,該標準包括「膚色」追蹤。

大華涉及新疆監控計畫

2018年,大華在新疆警務工程中,拿下近十億美元的合約,包括建立和運作新疆警察派出所的監控系統。

2019年10月,美國政府以對新疆「侵犯和踐踏人權」為由,對大華實施制裁。據美國政府稱,大華和其他一些中國實體企業,「在中國(共)對新疆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成員的鎮壓、大規模任意拘留和高科技監視行動中,涉嫌侵犯和踐踏人權」。

面對強有力證據 大華一再否認

儘管有上述強有力的證據,大華此前一次次的用不同說法否認其產品具有種族分析功能。2020年11月,大華告訴《南華早報》,它「不銷售具有強調種族識別功能的產品」。

2021年2月,在其「維族人員即時警告」被披露後,大華稍作調整,改變了說法:「我們從未在中國新疆提供過民族檢測的產品或服務。」在2021年8月的一篇文章中,大華再次改變立場,稱「我們從未開發過旨在識別或以其他方式針對任何特定民族的產品或解決方案」。

然而,在2022年8月給聯邦通信委員會的信中,大華承認他們的「維族人員即時警告」文件的真實性,卻聲稱這是一份「內部軟體設計要求文件」,且已有一段時間,儘管有詳細的產品文件說明,但「浙江大華從未實施或投入商業使用」。

現在,大華承認這四款監控產品頁面的真實性,但卻告訴IPVM,它對自己網站上的材料「深感不安和擔憂」,並已「展開調查」,還稱「民族識別訂製」並非為商業用途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