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新竹工業區用陸製監視器 經部:已全面更換並調查

圖為中國監視器示意圖。(Tauseef MUSTAFA / AFP)
圖為中國監視器示意圖。(Tauseef MUSTAFA / AFP)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新竹工業區服務中心採購監視器為中國產品,卻偽稱MIT (臺灣製),經濟部工業局昨(21)日表示,已根據相關證據立即查核,相關系統未連結網路、無資安外洩疑慮,但以中國製產品謊稱臺灣製產品已違反合約規範,除要求全面更換外,也啟動行政調查,追究後續責任。

行政院禁止公務機關採購中國監控設備大廠海康威視產品。媒體報導指出,工業局轄下最大的新竹工業區服務中心,有著MIT微笑標章的監視器主機,卻是海康貼牌。

MIT微笑標章產品不實 欣永成公司遭撤銷使用權

工業局表示,採購合約明定,供應標的原產地不得為中國製產品。工業局於13日邀集標準檢驗局及專家,組成調查小組赴新竹工業區服務中心進行查核後發現,得標廠商宇碁公司提供的監控錄影設備共16臺,其中一臺為欣永成公司的MIT微笑標章產品,經過工業局比對並到工廠查核,發現產品部分零組件已非當初申請驗證時的零組件,工業局隨即於16日撤銷該公司MIT標章使用權。

工業局提到,其他15臺所交付的產品,都是中國製產品,已立刻要求得標廠商更換符合採購規範的產品,並已於17日更換完成;工業局也會針對更換後產品,持續進行複查。

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告訴《大紀元時報》,除了已經撤銷欣永成MIT標章,也從網站下架欣永成產品,大家選購時就不會選到。而監視器主機是比較重要的項目、比較敏感,在MIT標章部分應該做檢討,如重要的主機板等,目前正研議加嚴攝影主機及鏡頭等MIT安控產品驗證基準,以及特殊原產地要求的條件。

關於宇碁會不會被罰款?楊志清說,因牽涉合約,要照合約規定來走。至於驗收同仁是能力不夠還是不夠細心,已啟動行政調查,同時也清查宇碁其餘得標產品,宇碁只有新竹工業區2個標案。

全臺62個工業區監視器 已全部清查完畢

是否會盤查全臺其他工業區使用的監視器?楊志清表示,在媒體報導之後,全臺62個工業區已做調查,首先查監視器系統有沒有資安連網,有沒有連到網際網路與他人連線;其次,檢查有沒依照規定使用符合規範的產品,即不是大陸製監視系統,已經全部清查完畢。

楊志清提到,全臺監視器盤查結果,園區的監視系統都沒有連到網際網路;此外,也清查可接收遠端遙控的設備,目前查到過去捐贈的設備,如果是陸製產品會做更換,捐贈的設備都離線沒有資安問題,如果有連網功能會關掉。

對於臺皮陸骨監視器充斥市場,不拆開內部比對看不出問題,政府部門採購該如何因應?楊志清回應,政府對於重要關鍵基礎設施公部門使用資通訊產品,在2020年有規範、有規定,相關單位已經按照規範處理,這次只是個案,宇碁標案剛好是行政院公布資通訊產品相關資料之後,前幾個月的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