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生自殺通報5年飆升8倍 教部:將增輔導人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年來青少年心理狀況多,校園輔導人力卻短缺,立委吳思瑤20日質詢時指出,近5年來,各級學校的學生自殺通報數飆升8倍,不幸死亡數成長1.65倍,指出學輔機制失靈,有六成自殺學生漏接,呼籲應提升諮商人力、提供急診服務, 並要求教育部於3個月內提出總體檢報告。

吳思瑤表示,根據衛福部級教育部的資料統計,2016至2020年間,各級學校學生自殺通報案件數五年來飆升8倍,學生自殺死亡數從2016年的64人,到2020年成長為106人;通報數量則是從2016年的1,089件,到2020年成長為8,730件,在數字不斷提升且各級學校嚴峻的情況下,必須把心輔的制度面、軟硬體、人力物力做盤點跟檢討。

為解決大學心輔困境,吳思瑤要求:一、修正《學生輔導法》擴增人力,檢討1:1200編制;二、檢討各校心輔中心的設置以及軟硬體;三、盼各校能研議提供心理假以及心理健康的學生保險;四、學校人力不足時,應跨部會合作或是公私協力,強化學校心輔量能;五、研議心輔中心升格。

在人力編制部分,吳思瑤說,1:1200的輔導人力配置已供不應求,除了人力不足、權責不清的問題,許多大學諮商預約要等1個月以上,學生遇到心理健康的緊急狀況,僅有11%學校設有夜間24小時心輔急診服務。

當人力不足時,吳思瑤表示,教育部可借鏡國外經驗,與民間社群合作,讓民力協助學生可以用遠距醫療方式獲得心理諮商;或可以推動跨部會合作,以教育部和衛福部共同創建線上心輔平臺,提供即時服務和資源媒合。針對以上五大要求,盼教育部3個月內提出總體檢、報告及解方。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大學的輔導人力確實須改善,目前將朝1比900的方向努力;新年度預算有支持改善校園諮商空間,讓學生更容易親近;潘文忠也說,現在檢討《學生輔導法》是個好的時機,教育部已在討論中。

※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非弱者。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