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史上首次 華裔女星登上美國貨幣

黃柳霜(左)演出電影《奔向新加坡》之劇照。(公有領域)
黃柳霜(左)演出電影《奔向新加坡》之劇照。(公有領域)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鑄幣局推出一系列傑出女性肖像錢幣,最新發行的25美分硬幣是紀念華裔影星黃柳霜(Anna May Wong),這是美金上的第一張亞洲臉孔。

黃柳霜是第一個美籍華人好萊塢影星,同時也是第一個獲得國際聲譽的亞裔美籍女演員。在長達40年的職業生涯中,她的形象先後出現在默片、有聲片、電視劇、舞臺劇及廣播劇中。

祖籍廣東台山的黃柳霜於1905年1月3日出生於洛杉磯,是當地的第三代美籍華人。她14歲開始演戲,三年後她獲得在《海逝》中擔任主角的機會,並一炮而紅。後來,她又出演了幾十部電影。

黃柳霜一生致力於提倡亞裔美國演員在好萊塢能有更大發展。1960年,她成為好萊塢星光大道(Hollywood Walk of Fame)上的一顆星。一年後,57歲的黃柳霜去世。

硬幣的設計師戴絲塔(Emily Damstra)在新聞稿中說:「黃柳霜除了對影劇界付出辛勤工作、決心和技巧外,我認為真正吸引電影觀眾的是她的臉和富有表現力的手勢,所以我在她的名字旁邊加入了這些元素。」

這款新硬幣出自「美國女性25分硬幣」(AWQ)計畫。該計畫旨在2025年之前,每年讓五位不同的女性出現在硬幣背面。今年入選的其他四位女性分別為非裔美國詩人暨運動人士馬雅.安傑洛(Maya Angelou)、第一位進入太空的美國女性莎莉.萊德(Sally Ride)、切諾基族(Cherokee Nation)首位女酋長曼基勒(Wilma Mankiller)和女性參政權運動人士奧特羅─華倫(Nina Otero-Warren)等。

黃柳霜、曼基勒及奧特羅─華倫,都是經過公開徵求意見選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