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商招保全須國安經歷? 國安局:專案掌握

國安局長陳明通在立院備詢。(記者林仕傑/攝影)
國安局長陳明通在立院備詢。(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職籃「高雄鋼鐵人」遭爆最大股東為有中資背景的港商錢濤,而錢濤還被爆出招募保全竟要求職者具有國安局等經歷。國安局長陳明通20日表示,國安局有專案掌握,也把相關國安資料提供給經濟部,經濟部正在審查這家公司。

高雄鋼鐵人日前遭周刊爆料,最大股東為來自中國的香港籍商人錢濤,而與錢濤有關聯的「無極資本」公司招募保全,竟然要求職者具有國安局等經歷,還透過投資臺南美國學校,掌握南科工程師人脈資料等疑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0日審查「202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家安全局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

立委邱臣遠質詢時表示,兩岸關係持續緊張,防止中資滲透、共諜滲透是非常重要的情報工作,「無極資本」招募保全,學歷不拘,但要求職者具有國安局、涼山特勤隊等經歷,而無極資本是錢濤所創立,他以臺灣人妻舅陳韋翰之名在臺灣投資職籃球隊「高雄鋼鐵人」。

陳明通表示,國安局都有專案掌握,經濟部正在審查這家公司,國安局也把相關國安資料提供給經濟部。邱臣遠追問,是否有違反兩岸轉投資規定?他認為「事證上也蠻明顯的」。

陳明通表示,若有國安疑慮的案子,經濟部會尊重;國安局業管官員則說,國安局兩度把相關資料給經濟部進行綜合審認,因為是採合議制,投審會將會針對這個案子,徵詢各單位進行聯合審查,國安局今年初就已經把相關資料送給投審會,後續就會看到投審會審理相關案子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