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科普列車出發環島 深入鄉鎮連結萬名學子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24日在臺北火車站正式啟動,用5天繞行臺灣,預計將有超過萬名學子參與。(國科會提供)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24日在臺北火車站正式啟動,用5天繞行臺灣,預計將有超過萬名學子參與。(國科會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科普環島列車24日在臺北火車站正式啟動,用5天繞行臺灣,並在各縣市站點辦理20場科學市集,22所高中學生將接力上車演示科學實驗,讓課堂上物理化學知識學以致用,教育活動深入城鄉,預計有超過萬名高中、國小學子參與。

國科會攜手臺鐵24日舉辦「2022臺灣科普環島列車」開幕式,活動由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臺鐵局副局長朱來順以及各贊助單位為列車啟航,同時邀請桃園市巴崚國小納桑麻谷合唱團表演開場。

吳政忠致詞時指出,今年科普環島列車行駛不但連結城市與鄉村,讓科普不侷限於城市,這次預計全臺有上萬名高中、國小學生參與,其中1300名國小學童來自鄉村;臺鐵有百年歷史,但活動結合最新科技主題,進行人造衛星、太空等科普教育,也連結過去與未來。

吳政忠表示,列車在10月24日至28日繞行臺灣,參與的國小學童將在22所高中學生帶領下,體驗列車上的科學實驗,並在各縣市站點的20場科學市集參與科學活動。因此,也達到連結世代「大手牽小手」,讓科普教育實現永續。

「連結人文藝術與科學不可或缺」,吳政忠說,如同納桑麻谷合唱團以悠揚歌聲開場,臺灣科技若缺乏音樂、美學等人文藝術,發展恐怕不能邁向強國之列。

國科會表示,科普列車環島後,讓課堂上物理化學知識學以致用,傳承科學精神給新一代學子,活動官網也建置百部科學實驗影片,讓全國學生和民眾都可以在家動手在實驗;開幕活動結束後,300名來自臺北市日新國小、桃園市巴崚國小的學童及教師,從臺北車站出發、踏上科普旅程。